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首個深水自營大氣田啟建 將為港供氣

2018-11-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昨日對外宣佈,中國首個深水自營大氣田--陵水17-2氣田正式進入實質性開發建設階段。據透露,位於南海西部海域的陵水17-2氣田將採取「深水半潛平台+水下生產系統+乾氣接入崖城管網」的開發模式,總投資超200億元人民幣,最快有望在「十三五」末投產。該項目投產後,氣田產出的凝析油將進入平台儲存,通過油輪外輸;天然氣則通過外輸海管接入崖城海底管線,通過香港終端、高欄終端及南山終端分別向香港、廣東及海南地區用戶供氣。

成功掌握深水半潛平台設計

據了解,陵水17-2氣田於2014年9月被成功發現,探明地質儲量超千億立方米,平均作業水深1,450米,為深水氣田。中國海油表示,啟動陵水17-2氣田建設表明中國已成功掌握適應南海深水複雜海域的半潛式生產平台設計、建造和安裝技術,這將有力推動對中國南海深水油氣資源開發。在開發建設過程中,中國海油針對南海深水區內波流、高靜壓低溫環境,及遠離陸地帶來的油氣集輸工藝設計和生產安全等難題,突破並掌握了1,500米水深凝析油儲存半潛式平台設計建造技術及配套國產化設備設計與製造技術,填補了多項國內技術空白,有效提升了中國海洋深水工程裝備建設能力。

目前,陵水17-2氣田所在的南海西部海域是中國近海主要天然氣產區,中國海油在該區域已建成崖城、東方兩大天然氣產地。未來,中國海油計劃把已探明的崖城、東方、陵水、樂東等海上氣田串聯,建成一條連接整個華南地區的南海海上天然氣輸送大動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