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軟銀分拆流動通訊業上市

2018-11-13

日本通訊業巨頭軟銀昨日宣佈,已獲日本證券交易所批准,分拆旗下流動通訊業務上市,將於下月19日進行首次公開招股(IPO),集資2.4萬億日圓(約1,651億港元),預料將成為日本史上最大宗IPO。軟銀發表聲明稱,今次計劃發售16億股,初步定價1,500日圓,令公司估值達7.18萬億日圓(約4,938億港元),若投資者反應理想不排除加碼。以集資額計,今次將是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以來最大宗科企IPO,也是日本歷來最大IPO。

軟銀流動通訊業務上市後,軟銀仍將持有66.5%股權,而在公開發行的股份中,89%瞄準日本當地散戶,其餘11%則售給海外投資者,並已選定德意志銀行、美國高盛及摩根大通,以及日本瑞穗和野村作為全球協調人。

分析師相信,軟銀創辦人兼社長孫正義打算將軟銀,由以通訊業為核心的企業,轉型為全球投資集團,但有投資者憂慮,軟銀現時債台高築,一旦將流動通訊業務這顆「金蛋」分拆,將影響軟銀償債能力。截至9月底,軟銀整體債務達18萬億日圓(約1.24萬億港元),現金及相關流動資產則有3.2萬億日圓(約2,201億港元)。

銀行業人士早前估計,軟銀曾有意超越阿里巴巴上市集資額,但電訊業主要對手NTT DoCoMo日前突然宣佈大幅減價,或打亂軟銀的部署。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