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大型豪華遊艇停不進高雄港

2018-11-13
■因高雄愛河碼頭規劃失當,豪華遊艇無法停泊該處。圖為9月無人駕駛船駛於愛河。 網上圖片■因高雄愛河碼頭規劃失當,豪華遊艇無法停泊該處。圖為9月無人駕駛船駛於愛河。 網上圖片

知名遊艇公司創辦人斥台當局規劃失當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民進黨當家多年的高雄市本擁有號稱全台灣最適合發展遊艇觀光的「愛河灣遊艇碼頭區」,但該項目不僅拖延數年未開發,且今年1月提出的開發案被上周運送遊艇至當地的知名遊艇公司代表質疑規劃不適合當地水域及氣候。

該公司代表稱此港會因為無法停泊大型遊艇成為「蚊子港」,呼籲未來的高雄市長應正視此一問題。台灣港務公司今年1月發佈新聞稱高雄將於3月斥資5億元(新台幣,下同)建造該碼頭,預計10月完工,配置176個泊位,可望成為高雄港新地標,但工程遲遲沒有動工。

項目欠妥引眾議

擁有25年設計建造遊艇經驗、名列亞洲遊艇名人榜的「優勢遊艇」公司創辦人Paul Brackley船長,上周駕駛造價32億元的遊艇Ambrosia III赴台,卻因高雄無大型遊艇港可供臨停,只好將其停於中信造船廠。

Brackley船長說,位處高雄市中心愛河區域的光榮碼頭本可以似歐洲的摩納哥一般擁有一流的遊艇港,愛河遊艇碼頭也可以吸引觀光客,帶動當地商機。然而,台灣港務公司傾向採用傳統打樁式碼頭(打樁進入海底,連結浮動碼頭)。Brackley船長指出,這種碼頭適用於潮差大、無強風的區域,但光榮碼頭潮差極小且常有颱風侵襲,並不適合,加上這樣的設計無法容納30米以上的大型豪華遊艇停泊。

「大船進不來,錢從哪裡來?」Brackley船長說。

優勢遊艇統籌企劃Cassy Wong則說,港務公司及高雄市政府期待建造全台最大的遊艇港,並吸引國外遊艇進駐、帶動商業發展;問題是,台灣本地擁有遊艇的人不多,外國小遊艇更不可能長距離航行到台灣,如果愛河遊艇碼頭沒有大型遊艇的泊位,連香港的遊艇都無法經停。

台灣網友留言表示:「保羅船長的看法是確實的,只不過港務公司聽得進去嗎?」亦有網友稱:「幸虧高雄市執行效率太差,否則又要白花好幾億民脂民膏。」

港務:設計未定案

對此,港務公司業務處副處長郭光輝回應表示,愛河遊艇碼頭開發案仍在公告招商前的規劃階段;未來採用何種設計,將由招商後取得經營權的投資人決定;外傳的176個小型遊艇泊位只是港務公司在招商前的初步評估,並非定案。

民進黨長期空談

這不是高雄首個失敗的港岸規劃案。台灣媒體此前報道稱,高雄興達港在1998年曾斥資77億元擴建成為遠洋漁港,但因為配套措施不足加上遠洋漁業萎縮,19年來沒有一艘遠洋漁船停泊,成了全台最貴「蚊子港」;港區內的海鮮集市大樓、農漁業集展中心也閒置已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