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米芝蓮推出首本粵菜指南 香港26間上榜大贏

2018-11-13
唐閣 阿拉斯加蟹柳紅梅官燕盞唐閣 阿拉斯加蟹柳紅梅官燕盞

1990年米芝蓮(內地譯:米其林)指南面世以來,首次推出單一菜系指南-全球首本《米其林指南 粵菜 亞洲-歐洲-美國2018-2019》(以下簡稱《粵菜指南》)昨日在廣州發佈,其中香港26間餐廳共摘取35顆星星,佔全球星星總數逾36%,餐廳數、摘星數均高於其他城市,高踞榜首。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 廣州報道

澳門上海並列第二

《粵菜指南》此次共收錄15個國家及地區、包括星級餐廳78家在內的291家優質餐廳,除香港奪得佳績外,澳門和上海分別摘取15顆星星並列第二,而廣州僅8間餐廳上榜,且全部為一星餐廳。

米芝蓮(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總裁方諾德致辭時強調,所謂源自廣東、揚名世界,作為全球首本單一菜系指南,米芝蓮粵菜指南是一個里程碑。米芝蓮體驗業務全球總裁顧鞍龍也表示,米芝蓮指南致力於讓全球食客一嚐出色的粵菜。

首版粵菜指南覆蓋了中國、美國及意大利等15個國家及地區,共收錄291家優質餐廳,其中有78家米芝蓮星級餐廳(亞洲69家,歐洲8家,美國1家)、62家必比登推介餐廳以及151家米芝蓮餐盤餐廳,能夠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

香港可謂是首版粵菜指南的大贏家,在中國上榜的58家星級粵菜餐廳中,香港就佔據了26家,其中2家三星餐廳,5家二星餐廳,19家一星餐廳,排名第一。

廣州僅8間「早估到」

作為粵菜發源地之一,廣州在首版粵菜指南中僅8間餐廳上榜,且與此前發佈的《廣州米其林指南2018》榜單一樣,無二星三星餐廳上榜。對此,廣州美食家勞毅波表示,米芝蓮的標準與排場、位上、餐酒配合等相關,不合乎廣州的大眾飲食文化,上榜少也不奇怪。

知名美食家莊臣也表示,餐廳上榜數量與地域消費狀態及結構相關,香港人均餐飲消費高,粵菜更國際化,且米芝蓮在香港有多年的星探沉澱積累,香港的亮眼表現屬正常現象。

廣州不少美食家都認為,未來粵港澳三地可以延續海外粵籍僑胞優勢,進一步向全球推廣嶺南食文化,同時探索粵港澳大灣區粵菜產業合作新模式,借大灣區之勢,加快粵菜國際化交流與國際化發展。

香港此次上榜餐廳

1、三星:龍景軒、唐閣

2、二星:富臨飯店、香宮、新同樂(尖沙咀)、天龍軒、欣圖軒

3、一星:阿一海景飯店(尖沙咀)、名人坊、都爹利會館、富豪(尖沙咀)、御寶軒、甘牌燒鵝、利苑酒家(觀塘)、利苑酒家(旺角)、利苑酒家(北角)、六福菜館、文華廳、明閣、彭慶記、嘉麟樓、夏宮、一樂燒鵝、逸東軒(佐敦)、怡東軒、營致會館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