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山火隨想

2018-11-16

興 國

這幾年,山火的新聞特別多。以前當然也有山火的新聞,在香港,九龍的山上出現火龍的新聞,也偶有所聞,多數都是登山客不小心丟棄煙頭或是祭拜親人時,留下的火種。但這幾年,美國和歐洲都出現山火的新聞,而且都會造成民眾的死傷。前些日子,美國總統特朗普還責備加州的山林管理不善,還說不把預算發給該州。

山火的出現,應該是人類從穴居時代茹毛飲血發展到利用火種來煮食,減少消化時間和疾病的起源。因為人類從山火燒過的動物中,得知食物不但更易咀嚼,而且更為可口。

香港的山火都沒有釀成大災,原因相信是香港的山上,沒有像歐美般的大面積森林,燒的多數是草叢而已。但在歐美,燒的卻是樹木,而且一發就很難收拾。

奇怪的是,像美國的科技那麼發達,武器的創造又是那麼超級,導彈是那麼精準,為何卻沒有發展出一套撲滅山火的完善系統?為何沒有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來研發撲滅山火的科技?難道是因為武器既可以使美國成為世界霸權的盟主,還可以靠輸出武器來賺大錢,而研究山火的撲滅卻無利可圖?

難道山火不可能預先作出預防?應該是可以的吧,因為只要秋高氣爽的時節來到之前,就可預先得知山林一定處於乾燥的環境中,那麼,可以灑水讓林木潤濕,就算森林的面積太大,也可以在有民居的附近進行灑水吧?

既然可以在空中灑水去滅火,就可以空中灑水去預防了。不知在科學上這道理是否成立?人類缺水時都可以用人造雨方式來讓天空下雨,為何森林缺水不可以用人造雨來降低乾燥造成山火的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