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 觀察】感冒不能吃什麼補品?

2018-11-14

湯禎兆

感冒不能吃補品,很多人都知道,反而如何分辨什麼是補品,大家好像有點混亂,以下我列出一些大家不覺得有問題,其實會困住感冒,令炎症加劇的食材:

1.淮山。很多人咳或外感,會煲點湯水飲,我們很常用的淮山,其實不合感冒時吃,屬於補物。

2.瑤柱。乾瑤柱是好吃的補品,但生病時不要把其放在粥品中增味,會易把感冒困在體內。粥下薑和瘦肉就足夠了。

3.鴨。鴨和羊都算滋補食物,鴨會令咳嗽加重。羊肉則助熱助濕,會加重病徵。

4.燕窩、內臟及蛋的蛋白質高,病時會影響消化,也令高燒難退。

5.台灣很喜歡的藥材膳食會有麻油、當歸等材料,感冒人士切忌吃錯。

6.任何蔘類要靠中醫師處方才可以服,有時方劑裡會有,但都是中醫師搭配的,自己切勿胡亂在病情期間進補。

7.杞子。大家知道補眼,它確實是補的,所以感冒期間記得煲湯不要加杞子。

8.其他大補之物,如花膠、冬蟲夏草也不該是感冒期間吃的。

9.冬蟲夏草能大補,更不適合。

以上食物在沒病沒痛時,自然有其益處,但有病之時,記緊忍一忍口,更不要以為會對病情有幫助。藥食同源,什麼補品也有藥性、偏性,不能在生病時亂吃。

而更要小心的是別以為用西藥醫好後,要慢慢補回身體,就開始自己進補起來。西藥多是控制病徵而已,非處理了病毒或病菌,所以病原在身體裡面,若看好的中醫,會嘗試重新把外邪排出,重啟應有的排毒過程,但會加快速度,把其變成有效益地排掉。很多人吃完西藥,自己再胡亂進補,以為是調理身子,實質會把病毒病菌更封住在身體內。這也要留意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