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平反聶樹斌案者患重病 網友籌善款逾47萬元

2018-11-12
■鄭成月在醫院治療。 網上圖片■鄭成月在醫院治療。 網上圖片

原河北邯鄲廣平縣公安局副局長鄭成月,曾在2005年辦案過程中發現疑似「聶樹斌案」真兇王書金,此事件經媒體報道後震驚全國。如今,「聶樹斌案」平反近兩年,58歲的鄭成月卻身患9種疾病,病情危重,生活困窘。 9日,《民主與法制時報》刊發《病人鄭成月:往後餘生更孤獨》一文,引起廣泛關注。公益平台10日立項發起《幫助重疾好人鄭成月》眾籌項目,眾籌目標45萬元(人民幣,下同)。截至當日18點止,已募捐到471,748.73元。

鄭成月朋友、刑辯律師伍雷10日前往醫院探望時表示,「他病情已經十分危險。」鄭成月10月3日住進廣平縣人民醫院前已多次休克。

或將轉院入京治療

據《病人鄭成月:往後餘生更孤獨》報道,2016年「聶樹斌案」平反前後,為給家中老人治病,鄭成月借貸30萬元,因還不完錢被借貸公司起訴,法院查封了鄭家房子並凍結了他全部工資,至今未發放生活費。身患重疾後,為省錢,鄭成月選擇服用價格相對低廉的中藥。由於腎臟疾病原因,鄭成月目前已停服中藥。 該報道刊發後引起廣泛關注,眾多網友留言呼籲幫助鄭成月。

鄭成月之子鄭奧表示,「目前正在與北京方面聯繫,看採用什麼治療方案,聯繫好後可能轉院治療。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給父親治病。」聶樹斌母親張煥枝說,鄭成月曾為「聶樹斌案」的平反提供了很多幫助,她非常牽掛鄭成月的身體情況,希望前往探望他。

2005年,鄭成月抓獲在逃10年的犯罪嫌疑人王書金。在王書金指認犯罪現場的過程中,鄭成月發現其供稱犯下的「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姦殺案」已有「兇手」伏法,而「兇手」正是聶樹斌。 據《重慶晨報》此前報道,鄭成月向上級反映情況,但未獲反饋。隨後,他向媒體披露案件。2005年3月15日,有關上述疑案的《一案兩兇,誰是真兇》的報道見諸報端,引起廣泛關注。 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團結湖參考」曾刊文指出,鄭成月頂住巨大壓力,與《河南商報》等媒體以及法學專家們多年來一波三折奔走呼籲,最終使得該案沉冤得雪。 2016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迴法庭對「聶樹斌案」公開宣判,宣告撤銷原審判決,改判聶樹斌無罪。 ■澎湃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