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良渚考古實證「中華五千年」

2018-11-13
■距今4,300年至5,300年歷史的新石器時代良渚古城遺址。 資料圖片■距今4,300年至5,300年歷史的新石器時代良渚古城遺址。 資料圖片

11月12日,來自中國考古院所、高等院校以及韓、日等國家的近120位考古學者,在南京召開的「首屆中國古代都城考古新發現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發佈了中國古代都城考古新發現。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賀雲翱表示,這次會議公佈了五千年前中國南方的良渚及北方的陶寺等一批最新古代都城考古成果,為五千年中華文明史提供實證。

此次會議由中國考古學會古代城市考古專業委員會、南京大學歷史學院等主辦。

揭秘水利系統整體結構

五千一百年前的良渚城目前是中國最早的都城中心,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王寧遠表示,他們的考古團隊揭示出良渚水利系統的整體結構這一重大考古發現,將成為實證中華五千年文明史的重要證據之一。

良渚古城遺址位於我國長江下游環太湖地區,位於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下屬的良渚鎮,揭示了中國新石器晚期在該區域曾經存在過的一個以稻作農業為經濟支撐的、出現明顯社會分化和具有統一信仰的區域性早期國家。

對此,賀雲翱認為,「今天,考古學人向全國、向世界交了一份答卷。南方的良渚、北方的陶寺,這些最新研究都能展現中華文明五千年史。」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