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激揚青春風帆 融入偉大事業

2018-11-20

曾智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廣東青年總會主席

日前有幸參加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實地感受國家建設的偉大成就,尤其是在北京親耳聆聽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講話,體會習主席對港澳青年的關愛與厚望,更是令人印象深刻、精神振奮。作為青年工作者,我們要遵循習主席的教誨,振奮精神,堅定理想,加倍努力,凝聚和團結廣大香港青年,在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事業中,寫下屬於青年人的光彩一筆。

習主席在會見訪問團時,全面總結了港澳地區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的作用,並指出了今後應該如何進一步發揮獨特作用的方向和做法,令我們對未來更加充滿信心。同時,習主席特別關心港澳青年的發展,特別對青年人說:「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廣大港澳青年不僅是香港、澳門的希望和未來,也是建設國家的新鮮血液。港澳青年發展得好,香港、澳門就會發展得好,國家就會發展得好。」習主席對港澳青年的關懷是全方位的,他既指出了國家未來發展的方向,L調了港澳繼續發揮獨特作用的渠道和方式,讓青年人明確前景,認清道路。而且,再次L調要為青年人解決在奮鬥過程中面臨的實際問題。習主席說,「要為港澳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幫助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這既是對內地和特區政府的要求,也是對港澳青年團體以及青年工作者的希望,為我們今後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具體的工作方式。

習主席這段意味深長充滿期待的話語,令到在場的人士,尤其是比較年輕的代表團成員,產生了L烈的回響及共鳴。我當時就在想,習主席對港澳青年人寄予特別的期望,這是國家對港澳新一代的厚望,是前輩對我們的傳承與重託,繼續推動改革開放、實現民族復興的火炬傳給了青年一代,我們定當全力以赴,不辱使命,激揚起青春的風帆,全面融入偉大的事業當中,譜寫出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回顧40年前,我們的前輩,以深厚的愛國熱忱和敢為天下先的精神,積極回內地投資興業。既助推改革開放,也拓展了輝煌事業。如今國家改革開放進入新的時代,「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的持續成功,使香港命運將與國家發展更加緊密相連。我深刻地體會到,青年人要有大的發展,就要以前輩為榜樣,勇於跳出香港狹小的地域,把眼光放到整個粵港澳大灣區乃至神州大地,結合國家開啟改革開放的新時代,發揮優勢,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報效國家、振興中華的同時,也收穫個人的成就。

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在兩年多前成立,是由香港的多位粵籍青年領袖發起,依託香港粵籍青年社團和廣東省21個地級市同鄉社團青年工作部門,包括文體界、演藝界、工商界、粵港學生等青年團體和個人參與的青年團體。我們在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加強粵港兩地共融、促進海內外青年交流合作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面對新形勢的新要求,我們正在深入體會習主席對青年人的厚望和支持,將進一步研究如何發揮總會在粵港聯繫面廣泛、參與界別憐h、實力較強的優勢,組織更多青年人樂於參與的活動,包括研究設立青年大灣區創業基金等,努力為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發展搭橋鋪路、排憂解難,協助廣大香港青年創造出更美好的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