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明日大嶼」願景變現實宜快不宜遲

2018-11-20

劉斯路

近日聽到一些政府官員強調「明日大嶼」只是願景,心裡頗為不舒服。許多街坊說,當下其實不擔心反對派的反對,因為那些「為反對而反對」不知所謂,連基本的邏輯也不管,在香港不會有市場。事實上,他們的反對聲音也越來越低,相信他們也會明白市民會用選票教訓他們。但是,如果「明日大嶼」被官僚主義及無謂的程序拖慢,市民也只能徒呼奈何。問題還在於,香港多項大型工程已經基本完成,如果「明日大嶼」的各項工程不能盡早接上去,對未來香港經濟影響甚重。

政府公佈第三季經濟按年增長2.9%,未及預期的3.3%,為兩年來的最低水平。樓市及消費,本港9月零售銷售增幅降至1年多來最低水平,奢侈品支出亦下滑;同時,本地股票市場第三季進一步整固,住宅物業成交量較上季下跌兩成四,住宅售價轉跌,豪宅成交量更降至2005年以來最低水平,顯示市場對經濟前景信心不足。

香港是一個細小的自由經濟體,受外來因素影響甚大。從全球宏觀經濟面看,經過十年的擴張期之後可能邁入調整。目前,世界幾大經濟體均現增長放緩跡象,歐元區經濟增長為四年來最差,日德經濟第三季度皆現萎縮,加上英國脫歐事態瞬息萬變,令經濟下行風險增加。對香港影響最大的內地經濟,增速也在放緩。

更令人擔憂的是,中美貿易戰始終不明朗,美國一方面擺出談判的姿態,另一方面則揚言,仍計劃於明年1月1日起,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稅率提高至25%。客觀看,中美貿易戰緩和是有可能,因為特朗普繼續打下去越大越打到自身,因為再加關稅必然涵蓋所有美國在華公司產品,而中國對美出口貨品相當多是不可替代,也就是說加稅會轉移到美國消費者身上。再者,前兩輪加稅並沒有減少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反而美國對中國出口減少更多,也就是說特朗普的貿易戰打過來尚未使美國的選民感到利好反而受損,他要爭取連任便不能不考慮這等民意。故此,貿易戰暫告一段落的可能性存在。不過,從戰略層面看,遏制中國崛起,保住美國的霸權已是美國兩黨的共識,中美之間的結構性矛盾決定雙方的博弈是長期的。因而,即使月底兩國元首達成協議,不代表未來不會重新開戰。

故此,丟掉幻想,練好內功,恐怕是上上策。許多論者提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再起飛之道。目前,高鐵開通,港珠澳大橋通行珠江兩岸,粵港澳大灣區起動,都為香港帶來新的商機。值得一提的是,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內地旅客潮湧東涌,有人口出怨言。其實,這是多麼可貴的客源財源啊!想想東涌,之前就業是何等困難,現在商機來了還往外推,真是不可思議。自然,政府管理要跟上,所謂的「橋頭經濟」不是講的,而是要做出來的。

不過,要真正可以有力應對未來困境的,還是要盡快上馬「明日大嶼」,不要使「明日大嶼」長期只是願景,要盡快變成計劃,再落實為工程。不要葉公好龍,口唸好箭抓而不放。眾所周知,加大政府財政投入是應對危機、振興經濟的一條屢試不爽的捷徑,是國際公認的不二法寶。當年以新機場為核心的玫瑰園計劃的效益,如今歷歷在目。再加上,在高鐵、港珠澳大橋、沙中線等項目相繼完工或收尾,「沒工開」也是本港工程界已提前感受的寒冬。僅此,已凸顯了盡快開展「明日大嶼」工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當然,必要的科學程序是要走,但是提高效率的空間絕對是有,尤其是一些必要的基本工程是可以先做的。筆者期望,在本屆政府「明日大嶼」便從願景變計劃,變工程,很快就能塵土飛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