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持雙重標準 對港指控失實

2018-11-20

林龍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發表報告,無理指摘香港損害新聞自由、批評「一地兩檢」違反香港基本法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該報告對香港作出的指控失實,且以雙重標準,甚至戴上「有色眼鏡」看待香港與中央的關係。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報告有關香港的內容,完全不符合事實,也不符合國際的法治標準。香港外國記者會前副主席馬凱被取消工作簽證與新聞自由完全無關。馬凱提供平台讓「港獨」分子宣傳分裂國家的主張,對抗特區政府的執法行動,這不是一個記者應該從事的。美國政府會不會允許外國的記者在美國煽動、支持美國的州獨立、搞分裂美國的活動?

美國出現過「佔領華爾街運動」,示威者佔領公園和街道,美國政府立即出動了1000多名警察,發射催淚彈和暈眩彈進行清場和拘捕。結果,有100多人被告上法庭,最重的被判處監禁90天。這說明任何法治國家,都不允許破壞公眾安寧和社會秩序的違法行為。

美國國會報告違反事實,顛倒黑白,把違法「佔中」美化為「爭取普選」的「雨傘運動」,把政府依法起訴犯罪說成是「秋後算賬」,完全不提政府依法辦事。這說明美國國會實行「雙重標準」。 

香港高鐵依法實行「一地兩檢」安排,完全符合基本法和香港法律,報告卻說中央政府破壞基本法,這也是香港反對派歪曲實際情況,向美國提交違反事實的材料所致。

香港反對派告洋狀,靠害香港,更應受嚴厲譴責。美國應認識到,香港嚴格執行基本法,是一個獨立的關稅地區,所有商品包括美國的商品,進入香港都實行零稅率,美國每年對香港的貿易順差高達345億美元。香港的高科技產品入口政策,採取嚴格的跟蹤和限制措施,不可以轉移到香港境外。

有1,351間美國公司在香港營業,逾半數以香港作為亞太區的區域總部或辦事處,香港美國商會也是眾多國際商會中規模最大的商會,原因就是香港的利得稅率最低,奉行自由港政策。美國傳統基金會連續20年給予香港最自由經濟體的評價。

如果按照美國國會報告的提議,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並且制裁香港,這種做法固然損害香港利益,但也將損害美國的利益,讓美國企業在亞太地區的貿易活動受損。

美國有人到處玩弄零和對抗遊戲,到處自我孤立,不根據事實實施搞制裁,最後勢必損害美國自己的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