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漂菁英嘆缺包容難融入

2018-11-24

「在香港讀書這些年,我與許多內地學子都有同一感受,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但並不是一個包容的社會。雖然香港已經回歸祖國了,但是許多內地學子在香港依然很難找到歸屬感和融入感。另外,內地許多城市發展飛速,有更多更好的機會。我想這應該是許多內地學生放棄香港返回內地尋找發展的一個主要原因」。曾在香港讀書6年,獲得博士學位的李先生回顧自己在港經歷時說。已經在深圳尋得更好發展,被列為深圳市高端人才的他同時表示,香港一些人為了一些無所謂的小事都要無休止的「拉布」,令一個國際化都市被「政治化」,也是讓內地學生們難以理解和接受的。

李先生2010年抵港攻讀博士學位,專研社會文化研究,2016年離開香港回到深圳發展。他說,因為從事社會文化研究,曾關注過在港內地學生的文化適應問題,與許多在港內地學生有過交流和溝通。「很難找到歸屬感和融入感應該是內地學生重返內地的一個主要原因。特別是近幾年,一些組織和人士提出限制外來人才的意見,這些都讓內地學生們從心裡上感到不適。有同學說,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社會,但並不是一個包容性社會,雖然香港已經回歸祖國,是國家的一個城市,但是在這裡反而有一種比在國外還是外人的感覺。」

議會動輒拉布難理解

此外,香港的議會動輒拉布也是讓內地學生們所難以理解的,「在我們看來原本都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幾乎不用討論的事情,在這裡都要拉布、抗議。這樣無休止的政治爭拗和損耗,對於香港這樣一個國際化城市來說,確實是有不好的影響,也會影響香港各方面的發展」。李先生說。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