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駐巴領館遭襲 中方強烈譴責

2018-11-24
■巴方表示,政府和人民堅決同中國朋友站在一起。圖為巴基斯坦保安部隊在襲擊後迅速趕到現場,控制場面。 網上圖片■巴方表示,政府和人民堅決同中國朋友站在一起。圖為巴基斯坦保安部隊在襲擊後迅速趕到現場,控制場面。 網上圖片

2巴方警衛遇難 3恐怖分子被擊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當地時間23日中午12點左右,3名非法武裝分子試圖闖入中國駐巴基斯坦卡拉奇總領館,被巴國警方發現並當場擊斃,2名巴方警衛人員犧牲。中方強烈譴責該起暴力襲擊行為,要求巴方高度重視這一事件並予以徹查,堅決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中方在回應事件是否會影響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時表示,建設中巴經濟走廊是中巴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對促進中巴兩國及本地區發展穩定、和平繁榮具有重要意義,得到兩國民眾廣泛支持,正在有序推進。

據中國外交部發佈的消息,北京時間23日中午12點左右,3名非法武裝分子試圖闖入中國駐卡拉奇總領館,被巴方警察發現。雙方發生交火,3名武裝分子被全部擊斃。巴方2名警衛人員在交火時不幸犧牲。中國駐卡拉奇總領館所有館員和家屬均安全。

領館外交火 當地華人安全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武裝分子沒有進入到中國駐卡拉奇總領館館內,有關交火發生在館外。事件發生後,巴基斯坦外交部發言人費薩爾亦隨即在推特上發佈消息譴責襲擊事件。

據報道,費薩爾寫道:「我們譴責針對中國駐卡拉奇領事館的襲擊。安全部隊已介入。3名恐怖分子被擊斃。所有中國人安全。#巴基斯坦中國友誼萬歲#」

當天下午,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同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緊急通電話。

兩國共表態 中巴友誼堅定

庫雷希通報了昨天剛剛發生的中國駐卡拉奇總領館遭襲擊事件以及巴方初步調查情況。表示,巴政府和社會各界嚴厲譴責恐怖分子的暴力襲擊,巴政府和人民堅決同中國朋友站在一起。巴方將進行徹底調查,保證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盡最大努力消除恐怖勢力。巴中友誼獨特而珍貴,巴方將像保護自己公民一樣保護在巴基斯坦的中國朋友的安全。

王毅說,庫雷希上述緊急通報體現了兩國牢不可破的友誼和互信。中方對中國駐卡拉奇總領館遭到武裝襲擊表示震驚,強烈譴責這一針對外交機構的暴行。巴警方採取迅速、果斷行動,保護了總領館人員安全,中方對此表示感謝,對巴方警衛人員殉職表示沉痛哀悼。

王毅要求巴方高度重視這一事件並予以徹查,堅決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王毅強調,任何企圖破壞中巴友誼的行徑都不會得逞,巴方也一定有能力保持國內的安全穩定。

外電報道稱,巴基斯坦「俾路支解放軍」組織宣稱對此次中國駐卡拉奇總領館遇襲事件負責。該組織還策動了今年8月一起針對中資企業的汽車炸彈襲擊,導致3名中國人受傷。不過,中國外交部沒有證實這個消息,耿爽表示,目前巴方正在就事件進行調查。

中國駐巴基斯坦使館發佈消息,提醒中國在巴機構和人員強化憂患意識、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加強安全防範,保證駐地安全措施到位,減少不必要外出,確需外出時務必配備足夠的安保力量。如遇緊急情況,請及時報警並聯繫中國駐巴使領館尋求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