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豐富黨建理論 探索中國道路

2018-11-24
■《論共產黨員的修養》初版封面■《論共產黨員的修養》初版封面

1980年5月17日,時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在劉少奇追悼大會上致悼詞,悼詞寫道,劉少奇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他一貫重視理論和實踐的統一,勤於調查研究和總結經驗,並且善於把實踐經驗提到理論高度。

系統闡述「毛澤東思想」

習近平在昨天的講話中,也稱劉少奇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理論家,並詳細回顧了劉少奇對黨的理論建設的貢獻。

1943年春,劉少奇回到延安,協助毛澤東同志領導延安整風、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籌備黨的七大。他撰寫的《論共產黨員的修養》、《論黨內鬥爭》等著作豐富了黨的建設理論,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1945年,在黨的七大上,劉少奇在《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中對「毛澤東思想」作出完整概括和系統闡述,指出毛澤東思想「是我們黨和我國人民在長期奮鬥中最大的收穫與最大的光榮,它將造福於我國民族至遙遠的後代」。

提國家建設須適合國情

習近平又提到,劉少奇積極探索適合我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強調我們應該根據中國特點採取適合中國情況的方法來進行建設。在黨的八大上,他代表黨中央作政治報告,科學分析社會主義社會制度基本建立後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強調黨和全國人民的主要任務是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工業化,逐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他提出社會主義經濟要既有計劃性,又有靈活性和多樣性,充分利用自由市場,利用價值規律來調節生產。「他對改革經濟管理體制提出許多指導意見,認為如果生產關係跑到生產力的前頭就會破壞生產力,主張在農業生產中實行同產量聯繫起來的責任制,在企業領域倡導試辦托拉斯(編者注:商業信托),提出實行兩種教育制度和兩種勞動制度,提議改革物資管理流通體制等等,這些重要意見反映了他的遠見卓識,也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經濟體制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鑒。」

■綜合新華社、中國政府網、人民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