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院校加費「食凸」SSSDP資助額

2018-11-28
■2019/20學年大部分院校的SSSDP課程均有加學費,31個課程增幅亦超越政府資助額,學生實際要繳付更多學費,出現「加上加」的情況。圖為左起:公開大學、東華學院、珠海學院、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扣除資助後的實際學費變化。 資料圖片■2019/20學年大部分院校的SSSDP課程均有加學費,31個課程增幅亦超越政府資助額,學生實際要繳付更多學費,出現「加上加」的情況。圖為左起:公開大學、東華學院、珠海學院、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扣除資助後的實際學費變化。 資料圖片

逾八成課程增幅超資助 公大電影設計扣完資助仍貴六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由教育局提供每年約4萬元至7萬元每人每年資助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簡稱SSSDP),明年將增至涵蓋38個自資學士課程,涉及逾3,200個學額。不過,香港文匯報發現,儘管當局已按物價指數調升SSSDP的資助額,但5所院校31個課程卻出現「加上加」情況,即學費增幅超越資助額增幅,佔課程總數逾八成。有個別課程在扣除政府資助後,實際學費升幅更高達六成,令學生百上加斤。

政府月前公佈,2019/20學年獲資助的SSSDP課程將增至38個,學額亦增400多個至3,236個,而單位資助額也分別增至72,800元(實驗室為本)及41,700元(非實驗室為本),以應對物價指數變動。

學費加上加 盡吞政府資助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資料,發現2019/20學年大部分院校的SSSDP課程均有加學費,31個課程增幅亦超越政府資助額,學生實際要繳付更多學費,出現「加上加」的情況。

其中,公開大學的電影設計及攝影數碼藝術學士課程,扣除7萬多的資助額後,實際學費由今學年的3,290元升至5,315元,升幅高達六成。

而東華學院的多個課程,扣除資助後學費加幅亦較高,其中醫療化驗科學實際學費由53,967元增至57,950元,升幅達7.4%。

另一方面,珠海學院是今年唯一凍結學費的SSSDP院校,其建築學及資訊科學兩個學士課程維持6.9萬元。

由於同期政府資助有所增加,該校學生實際負擔由2.8萬元減少2.5%至2.73萬元。

同時,職訓局轄下的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的時裝設計、屋宇設備工程等4個課程,其「賬面」學費增加660元至101,310元,不過同期政府資助增加1,100元,令學生實際要交的學費有所減少。

公大:添專業設備致加幅高

公大發言人解釋,在扣除資助前,該校的電影設計及攝影數碼藝術課程在2018/19學年及2019/20學年學費,分別為74,990元及78,115元,加幅約4.2%。

由於校方將投放大量資源協助學生發展專業技能,優化及添置更多電影和攝影設備,以及設置放映和混音劇院等,所以獲政府同意加幅會稍高於物價指數。

公大發言人又認為,只計算該課程扣除資助後的61.6%學費增幅「並非準確及全面的描述」,並強調課程實際繳付的金額只需5,315元,相信對希望投身有關行業的學生來說是理想升學選擇。

東華學院發言人則表示,因應通脹上升、臨床實習費用上漲及加設實驗室及增聘專業教學人員,故於2019/20學年把上述課程扣除資助前的學費,輕微上調2.5%至4%,調整幅度與2018/19學年相若,而新學費只適用明年入學新生,現有學生不受影響。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認為,倘是基於通脹及教育成本上升,有關課程稍微提高學費亦無可厚非,只要學校能善用學費,處理好教師薪金及設備成本等,相信學生也能接受相關的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