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起飛睇天氣 避開積雨雲

2018-11-28
■馬灣有強雨區,飛機也難以起飛。 視頻截圖■馬灣有強雨區,飛機也難以起飛。 視頻截圖

飛機延遲?機場現在正吹東風,風與跑道平行,也沒有側風,即使八號風球都可以起飛,難道有風切變?

其實,除了以上這些因素,也要看沿途有沒有惡劣天氣,以及考慮空中交通管制和目的地情況,許多時候,機師會參考雷達數據。

飛機頂得住 乘客受不了

這次香港附近地方都有雨區,雖然機場沒有雨,但起飛之後就有雨。這次吹東風,所以飛機向東風,爬升後會經過馬灣,而馬灣這裡便有強雨區。飛機師會盡量避開積雨雲,因為裡面可能會有冰雹、行雷閃電和氣流,即使飛機受得住,乘客也未必受得了。

那航班什麼時候才能起飛?正常來說,待這些雨雲離開後,飛機便可以起飛。不過這次的情況比較特別,因為飛機還未到香港,仍在台灣。

香港打風時,航空公司會視乎影響程度,將飛機調配到其他機場,至於如何調配,就要靠天文台提供專業數據給香港機場。

不止香港打風要開簡報會,台灣打風時,天文台也要開簡報會,因為香港飛台北的航線是全球最繁忙的航線之一,台灣打風,香港機場航班都會受影響。■香港天文台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