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峰會批「基因奎」不負責任

2018-11-30
■經過一連三天數以百計的頂尖基因專家商討,峰會籌委會昨日發佈聲明,不點名批評賀建奎的研究不負責任及違背國際規範。 資料圖片■經過一連三天數以百計的頂尖基因專家商討,峰會籌委會昨日發佈聲明,不點名批評賀建奎的研究不負責任及違背國際規範。 資料圖片

獨立評估以驗證賀說法 提出基因編輯重要原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基因編輯嬰兒事件的主角賀建奎前日於「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公佈編輯胚胎基因的臨床實驗資料,引起全球科學界的批評及質疑。經過一連三天數以百計的頂尖基因專家商討,峰會籌委會昨日發佈聲明,不點名批評賀建奎的研究不負責任及違背國際規範,強調要進行獨立評估,以驗證賀建奎聲稱的臨床個案是否已發生。聲明同時就未來基因編輯技術發展提出重要方向及原則。至於賀建奎,原定有份參與昨日其中一節討論,但未有現身。

「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昨日迎來最後一天,停薪留職中的深圳南方科大副教授賀建奎並未現身,但其基因編輯嬰兒研究仍然是學界和輿論焦點。

賀缺席討論 主席:無拒其演說

峰會籌委會主席戴維.巴爾的摩強調缺席是賀的決定,峰會未有拒絕其發表演說。

就賀建奎前日聲稱,曾經和美國的專家就基因編輯嬰兒進行討論,昨日峰會上有與會學者主動發言,指有和賀建奎討論過,並曾經提醒他基因改造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

經過多日會議,峰會籌委會昨日發佈聲明,被視為繼2015年首屆峰會後國際學術界對人類基因編輯的新共識。聲明表明,在峰會上聽到了一個出人意料和令人深感不安(deeply disturbing)的說法,即人類胚胎被編輯和植入,導致懷孕和雙胞胎出生。

批未保護對象福利 過程欠透明

聲明形容,該做法醫療指示不足、研究方案設計不合理、未能達到保護研究對象福利的道德標準,同時,臨床程式的制定、審查和實施均缺乏透明度。

籌委會建議,進行獨立評估以核實並確定消息提到的基因編輯是否已經確定發生,並強調如果上述內容得到了證實,有關程序是不負責任且違反國際規範(irresponsible and failed to conform with international norms)。

聲明並強調,雖然現時成體細胞基因編輯在臨床試驗中的迅速發展令人讚賞,但目前任何臨床生殖細胞編輯仍然是不負責任的;並解釋指,改變胚胎的可遺傳基因組會帶來難以評估的風險,這些特徵可能因人而異並且受環境影響,不僅會對個體產生有害影響,更會對其後代產生意想不到的傷害。

目前實不應進行臨床實踐

籌委會得出結論,指胚胎基因編輯臨床實踐的科學理解和技術要求仍然具極大不確定性,風險太大,目前實在不應進行,但卻是時候為相關試驗確定嚴格、負責任的標準。

事實上,若基因變化產生的風險得以解決,並且符合一系列標準時,未來生殖細胞基因編輯可能會被接受。這些標準包括嚴格的獨立監督、迫切的醫療需求、缺乏其他合理的替代方案、長期監測方案以及可以控制的社會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