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衛健委速查奎 科協撤「科技獎」參評資格

2018-11-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首例基因編輯嬰兒事件持續發酵。昨日(29日),國家衛健委、科技部及中國科協再次通過官方媒體發聲,以強硬的措辭譴責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就此事,國家衛健委已派出工作組,與當地政府共同認真調查核實。科技部則強調,已要求相關單位暫停基因編輯嬰兒事件相關人員的科技活動。中國科協表示,已取消賀建奎相關獎項的參評資格。

衛健委:科研須合法合倫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高度重視有關基因編輯嬰兒的信息,已第一時間派出工作組赴當地和當地政府共同認真調查核實。

他強調,國家衛健委始終重視和維護人民的健康權益,開展科學研究和醫療活動必須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倫理準則進行。媒體報道的相關情況,已嚴重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和倫理準則,相關部門和地方正在依法調查,對違法違規行為堅決予以查處。

科技部:令人震驚不可接受

科技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徐南平對基因編輯嬰兒事件的評價是「令人震驚不可接受」。他指出,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的臨床操作在中國被明令禁止。此次媒體報道的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公然違反中國相關法規條例,也公然突破了學術界堅守的道德倫理的底線。

科技部對此堅決反對,已要求相關單位暫停相關人員的科技活動。下一步,科技部將在前面客觀調查事件的基礎上,會同有關部門依法依規作出查處。

科協:對不端行為零容忍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懷進鵬表示,基因編輯嬰兒事件性質極其惡劣,嚴重損害了中國科技界的形象和利益。中國科協對涉事人員和機構公然挑戰科研倫理底線、褻瀆科學精神的做法表示憤慨和強烈譴責。

他強調,中國科技界堅定捍衛科學精神和科研倫理道德的意志決不改變,堅決捍衛中國政府關於幹細胞臨床研究法規條例的決心決不改變,堅守科技始終要造福人類、服務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初心決不改變。

懷進鵬表示,將密切關注事件進展,充分發揮科學共同體的重要作用和價值,為國家有關部門開展事件的深入調查提供及時的智力和技術支撐。

未來,科技部將進一步加大面向科技界的科研倫理道德的教育力度,以「零容忍」的態度處置嚴重違背科研道德和倫理的不端行為,取消賀建奎第十五屆「中國青年科技獎」參評資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