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志願者屬弱勢 易受操控傷害

2018-11-30
■區結成。 影片截圖■區結成。 影片截圖

針對基因編輯嬰兒事件,香港中文大學生命倫理學中心總監區結成昨日表示,賀建奎的實驗已經逾越學術界的研究規範,以及一般人的道德界線。他指出,現時已有沖洗精子、服用藥物等方式應對愛滋病,使用基因編輯技術博取嬰兒免疫力的做法過於「急切」。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盧煜明更直言,擔心實驗會改變人類下一代的基因圖譜,潛在問題可能在幾代後才浮現。

區結成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是次參與基因編輯實驗的母體沒有HIV病毒,嬰兒透過血液感染愛滋病的風險其實很低,而賀建奎透過愛滋病人互助組織找志願者亦存在道德倫理問題。

賀無向實驗者講清所有風險

他解釋,雖然對方聲稱實驗不涉及金錢交易,但這群實驗者是弱勢群體,容易受到操控、影響、損害。

同時,類似的基因編輯嬰兒實驗在國際上沒有先例,是極富爭議性的情況,而賀建奎並沒有向參與實驗者清楚講解所有風險。

過程易「脫靶」 或致副作用

接受同一節目訪問的盧煜明則指出,基因編輯實驗過程易出現「脫靶」情況,改變了目標基因同時,更有可能改變了其他基因,擔心是次實驗會改變人類下一代的基因圖譜,導致嬰兒患癌等不可預知的副作用,即使涉事嬰兒未見異樣,但潛在問題卻可能在幾代後才浮現。

他強調,目前學術界對此技術掌握有限,人類暫時沒有道德共識,並批評有關的實驗不負責任。■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