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帳委會將就食安審計報告召開聆訊

2018-11-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最新一份審計報告發現,食物安全中心在食物進口管制和處理食物事故及投訴方面有多處不足。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主席石禮謙昨日表示,會就審計報告盡快召開公開聆訊。他指出,聆訊會關注食安中心如何釐訂食物安全風險、方法是否適合、食物監控制度是否全面等,亦會了解發現食物中毒事件時,食安中心會如何跟進。

檢視食安政策運作

他表示,第一章由副主席梁繼昌負責,第二章則由委員邵家輝和何俊賢負責。梁繼昌表示,將以管治的角度,檢視食安中心的政策和運作,是否符合衡工量值的標準。至於審計報告其他部分,委員會將於下星期四再開會,決定以公開聆訊抑或以書面方式跟進。

最新一份審計報告發現,食物安全中心執行食物進口管制措施時,向沒有提交證明文件的進口商簽發進口許可證,甚至有貨車逃避文錦渡管制站檢查。食安中心處理事故及投訴方面亦有不足,由抽取食物樣本到公佈不合格測試結果,最長達到88天。

陳肇始:食安中心積極跟進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回應指出,食安中心已接受報告有關意見,並積極跟進。她亦要求食環署署長及食安中心要積極回應,並就報告的意見作出改善。她重申,食安中心較早前已對其工作作出一連串改善,包括成立專責小組,以讓更多人手檢視整個流程,及提高對食物安全事故的分析及溯源的能力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