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人民日報:華捍核心利益 決心堅如磐石

2018-12-03
■習近平應邀同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舉行會晤。  新華社■習近平應邀同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舉行會晤。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中美元首會晤後,據新華社報道,中方經貿團隊相關負責人表示,兩國元首討論了中美經貿問題並達成了共識。中美雙方同意停止相互加徵新的關稅。人民日報新聞客戶端昨日發表評論文章,指這次會晤達成一個相當積極正面的重大進展,儘管後面仍不排除有新的波折。中美貿易戰由此進入一個全新階段,至少釋放了三個清晰的重磅信號(見表),其中,中國堅定捍衛核心利益的決心和立場堅如磐石,是一個突出的亮點。

文章指出,這場史無前例的貿易博弈,從春天到冬天,迄今已有大半年時間。在這場必然載入史冊的鬥爭中,一個突出的亮點就是:中國堅定捍衛核心利益的決心和立場,始終如一,堅如磐石,哪怕面對的是美國,只要侵犯底線,我們必然要反擊,而且是強有力反擊。

中方強力還擊 雙方各退一步

特朗普此前曾多次宣稱:貿易戰很簡單,美國肯定贏。他以為只要500億美元關稅牌一出手,中國肯定會服軟;500億美元不行,那就再加碼2,000億美元;不行,那就繼續加碼。但中國不是其他國家,每一次美國加徵關稅後,等來的是中方針鋒相對的還擊。以至於美國的大豆,只能堆放在美國的倉庫裡。貿易戰沒有贏家,中方也會因此付出巨大代價。不斷升級的貿易戰,也給美國經濟和股市蒙上了陰影,美方表面態度非常強硬,但實際也面臨沉重的壓力,也希望盡早達成某種協議。這才有了12月1日雙方的各退一步,中美達成重要共識,經貿摩擦由此進入新的階段。

美提「結構問題」 華解決尋雙贏

文章續指出,在歷史的一些關鍵節點,關鍵人物總是發揮蚆|足輕重甚至改寫歷史的決定性作用。《紐約時報》就評價說,中美兩位最高領導人的個人感情和博弈,已在很大程度上主導了兩國關係。從3月22日算起,中美最高領導人共通了兩次電話,G20期間正式會晤。每一次接觸,都起到了力挽狂瀾的作用。

文章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針對美國提出的53項所謂「結構性問題」,中方細分為142個小項,並根據中國體制、法律法規和深化改革開放等,大體劃分為可相向而行類、可協商類和不可接受三大類。美方不切實際的要求,必須毫無猶豫地頂回去;但有些合理關切,也不妨積極予以解決。比如,從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擴大進口。這就是雙贏。12月1日是一個新的開始,接下來,肯定是更艱苦的具體談判。

成功以柔克剛 須作最壞打算

文章進一步指出,美國的打法就如同拳擊一樣,咄咄逼人,不斷加碼;中國則似乎是太極拳,以柔克剛,柔弱勝剛強。尤其是最近這兩個月,與美國密集釋放各種聲音不同,中方感覺越來越淡定從容。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有任何國家都不想失去、也無可替代的龐大市場、完整的產業鏈條、便利的基礎設施和營商環境,這是我們應對貿易戰的最大底氣。

文章最後說,對於最近的積極變化,我們還是要平常心對待。別忘了,中美也曾一度達成過共識,但美方單方面撕毀聯合聲明。真不排除又會出現新的波折。如果雙方在90天內無法達成協議,美方很可能故伎重演。因此,接下來雙方仍將是鬥智鬥勇。對中國來說,我們要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但仍必須作好最壞的打算。

人民日報提習特會釋三大信號

信號1:中方捍衛核心利益的決心和立場堅如磐石

信號2:元首外交在中美關係中發揮不可估量作用

信號3:平常心看待新變化

辦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新聞客戶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