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跑出精彩人生 何懼病痛纏身

2018-12-03
■幾位曾經歷人生困境和低谷的堅強人士,分享自己的故事激勵同路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馮健文  攝■幾位曾經歷人生困境和低谷的堅強人士,分享自己的故事激勵同路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馮健文 攝

肥胖自閉兒 獨肢運動男 癌病康復母 激勵同路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人生是困難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難題和煩惱,但只要找出方法,努力追求及不斷堅持,才能享受到甘甜的果實。一位有個體重曾高達200磅、自閉和智障兒子的在職媽媽,一位在11歲時因交通意外切除右腿但曾成為代表香港參加亞運會的男士、一位曾經歷生死邊緣更想過自殺的癌病康復者,他們都憑茈H參加馬拉松長跑一樣的堅強意志,積極面對並解決接踵而來的困難,也希望藉茼菑v的經歷,鼓勵與他們面對同樣問題的同路人,也可擁有精彩人生。

行山復健康 穿戈壁沙漠

李穎旋(Alice)與其患有自閉和智障的19歲兒子曾載善(Celvin),這幾年間跑遍香港的山徑,今年參加了渣打香港馬拉松的半馬賽事,來年更將挑戰全馬。在這年間,他們一起到過濟州及柬埔寨吳哥窟參加全馬賽事,更於今年7月底參加世界聞名、需徒步橫越沙漠極地的戈壁沙漠250公里耐力賽,用7天6夜時間完成賽事,成績令人鼓舞。

體重超標 爬樓氣喘

Alice憶述,以往她與Celvin均沒有運動習慣,惟Celvin因受藥物副作用影響,體重與日俱增,曾一度高達200磅,走樓梯時氣喘如牛。為了身體健康虓Q,她偕Celvin於4年前開始行山,Celvin旋即愛上,「行到咁上下就開始跑步」,心肺功能愈來愈好,精神和情緒問題也大有改善。

她續說,之後兩人跑步的路程愈來愈長,更開始挑戰不同的長跑賽事,又為匡智會學生籌款,今年中甚至成功完成了被喻為「能人所不能」的戈壁沙漠超級馬拉松賽事,更開始積極備戰來年的渣馬全馬賽事,惟事與願違,早前卻出現了變故。

不為贏人 只為開心

Alice說,3個月前,Celvin的行為出現突變,情緒變得不穩定,甚至有暴力的舉動,她在無可奈何下,唯有攜兒子到瑪麗醫院求診,留院3星期接受精神科治療。

她表示,兒子出現此情況,或因之前兩人參加的賽事均很成功,令她有所迷失,開始追趕時間,為的是爭取最佳成績,「要鬥贏人]」,可是在催迫下卻令兒子壓力大增所致。

事後她意識到,他們以後要行的是另一條路,就是不會再追趕時間,也不是要贏人,因為獎牌並沒有任何意義,兒子開心和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事,希望兒子以後也能享受跑步期間的沿路風光。

她並坦言,Celvin在出院復健期間,曾掙扎過是否應繼續讓兒子再跑,但最後也想到,就算日後回不到以前,也應該努力嘗試,能夠鼓勵其他精神病患者也能勇往直前,克服困難,也是非常有意義。

少條腿靠腰力 全家享受賽事

雖然年少時因交通意外切除了整條右腿,但「截肢勇士」戴劍平憑藉他不屈不撓的精神,及所付出的加倍努力,終於克服身體上的陷缺,成為運動健將,更曾代表香港參加傷殘人士亞運會,並將繼續參加渣打香港馬拉松賽事,妻子和4歲半兒子也一起參與。

戴劍平憶述,11歲升讀中學時,因交通意外被泥頭車撞到,需要截肢,右腳至盆骨位置均需切除,更因治療過程注射抗生素影響聽覺導致失聰,直至2014年植入人工耳窩,才開始聽到聲音並學習講話。

他坦言,意外發生後,「將自己收埋好耐」,其後投身社會工作,20歲時卻遇上失業,前往當義工。在過程中受到身邊的聾人和傷健人士影響,激發起他運動的潛能,學習游泳。可能他本身有天分,因此不久後於2002年,他已代表香港到釜山參加傷殘人士亞運會。其後又成為香港傷殘划艇隊代表。

獲觀眾鼓勵 衝線最滿足

至於如何與長跑結緣,戴劍平說,2003年他與朋友在尖沙咀通宵慶祝生日,清晨出店時卻遇到街上一大群正作比賽前熱身準備的渣馬跑手,場面震撼、熱血,令他深受感動,心忖自己是否可以跑到,於是翌年決心報名參與,至今已跑了十多回。

他表示,跑步對他而言絕對辛苦,因為他失去整條右腿,沒有腿的三個關節,故需要用腰發力來帶動身體前進,也不可能跑得快。不過經過多年的訓練已經適應,且跑時有很多在旁觀眾鼓勵,雖然辛苦仍很享受,尤其在衝線一刻更甚有滿足感。

今年他與患弱聽的妻子何嘉穎雙雙完成半馬,來年他將出戰十公里賽事,而妻子亦將與4歲半的兒子戴力琛參加家庭跑,一家人盡情享受賽事。

為愛女勝癌魔 兩代齊跑渣馬

疾病磨人,但如能擁有堅毅決心,加上家人的陪伴支持,亦有機會戰勝病魔。現年65歲的乳癌康復者梁麗珍(Frances),當年曾經歷生死邊緣,更曾有過自殺念頭,但憑藉自己的努力及女兒鄭慧絲的鼓勵,終回復健康,兩人明年將再度參加渣打馬拉松十公里賽事,再次挑戰自己。

Frances表示,2004年時得知自己患上第三期乳癌,實在感到很驚慌,擔心自己能否走得過這段路,且更曾有過自殺的念頭,因為想到女兒已經長大成人,再沒有什麼負擔,因為「呢個世界冇鬻痝ㄠo」。

不過她說,接受手術後再進行化療期間,得到女兒妥善的照料,以及不斷的鼓勵,就算在醫院時「一晚嘔到天光」,女兒均不離不棄,令她終放棄自殺念頭,並有一定要康復的決心。

由於受藥物影響,加上接受治療後一直沒做運動、「日啀]唌v,Frances說,當時身體機能退化,腳部萎縮無力,連前往洗手間也要花十多分鐘,女兒見到她的情況,不斷鼓勵她要多做運動,才會有良好的身體健康,她也開始做運動,更隨女兒參加長跑。

防癌義工助人釋懷

鄭慧絲笑說,她勸服媽媽做運動只用了一句說話:「做運動可以後生10年!」Frances也說,女兒知道她貪靚,指跑步令人又瘦又靚,她便參與,自跑步後她更瘦了廿多磅。

Frances表示,癌病並不可怕,最重要是接受治療,她到防癌會當義工,以過來人身份讓病友釋懷。她也會積極鍛煉身體及善用生命中的每一天。在女兒的支持和陪同下,她今年參加人生中首個渣馬十公里賽事,明年將與女兒再度挑戰。

【特稿】渣馬新意思 號碼布印名

一年一度的渣打香港馬拉松將於明年2月17日舉行,無論是為了爭取好成績、突破自己紀錄、又或是志在參與,不少成功報名跑手都已展開訓練,等待當日享受茪竣悀斷努力所換來的成果。明年賽事踏入第二十三屆,賽會亦「搞搞新意思」,如首次向跑手提供印有其名字的號碼布,讓支持者高呼打氣,並增加部分受歡迎組別名額,滿足跑手需求。

賽會指出,明年賽事將推出一系列全新元素,提升跑手體驗,如首次為所有參加者提供可印上其名字的個人化號碼布,見證跑手參加此項國際體育盛事,更可讓沿途支持者高呼跑手名字,一路上為他們打氣,大大加強賽事氣氛。

跑完可得刻字紀念牌

為推動跑手挑戰自己、完成賽事,所有跑手到達終點後,均會獲贈「完成賽事紀念獎牌」。完成全馬賽事跑手更可享免費獎牌刻字服務,將名字或專屬訊息刻於完成賽事獎牌上,更添紀念價值。

明年賽事亦新增按年齡制訂的達標跑手優先報名標準,讓更多不同年齡取得優異成績之跑手,可利用達標跑手優先報名參賽。

此外,因應今年10公里隊制報名反應熱烈,明年賽事的10公里隊制名額已增加至1萬個,並安排於10公里第3組及第4組賽事進行,讓跑手能與家人及朋友一起體驗賽事樂趣。而全馬的參賽名額亦增加了4,000個至2.25萬個,以滿足跑手對全馬賽事的需求。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