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南嶼打造越野單車樂園

2018-12-03
■國際越野單車協會路徑專家林暉明在不同難度的單車徑道作示範。 網誌圖片■國際越野單車協會路徑專家林暉明在不同難度的單車徑道作示範。 網誌圖片

建亞洲大型訓練場 料明年年中完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政府於去年公佈《可持續大嶼藍圖》,提出「北發展、南保育」的未來路向。大嶼山大部分地區,尤其是南面,會加強保育元素,並計劃善用現有資源,發展休閒康樂活動。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於昨日發表的網誌上指出,不少市民喜歡於周末相約朋友騎單車到處遊,土木工程拓展署正進行南大嶼山越野單車徑網絡改善和擴展工程,當中包括在荔枝園村附近新增一個屬亞洲地區最大型之一的越野單車訓練場,預計於明年年中完成。

黃偉綸指出,現時漁護署在郊野公園闢設有15條指定的越野單車徑,可供進行越野單車活動,其中3條位於南大嶼山。土木工程拓展署正分階段進行南大嶼山越野單車徑網絡改善和擴展工程。

最終打通變循環單車徑

可持續大嶼辦事處總工程師劉曉欣表示,第一期工程主要是改善現有貝澳至狗嶺涌及芝麻灣的路段,讓其更安全及適合越野單車行走,並控制水土流失。工程於2015年年底動工,2017年10月大致完成。

第二期工程的焦點,是在荔枝園村附近新增一個佔地約4.5公頃,屬亞洲地區最大型之一的越野單車訓練場,並擴展梅窩及芝麻灣路段多條徑道,形成一個循環網絡。工程去年11月展開,預計於明年年中完成。

波浪徑獨木橋 分難度增趣味

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工程師彭紹端指,訓練場提供不同難度的徑道,分初、中及高級,由讓初學者練習於高低起伏路面上行走的波浪形徑道至只可讓一部單車走過的狹窄獨木橋,不同設施適合不同程度人士使用。

訓練場亦特別闢設不同技術特點徑道,如急彎、跳台、碎石坡道、之形路線、小山丘跑道等,加強單車徑的趣味,土木工程拓展署特別邀請單車專家協助設計。

黃偉綸表示,越野單車訓練場的工程已差不多完成。訓練場啟用後,場內除提供初學者訓練,亦設有用作比賽而達到國際標準的越野單車徑道,有助培育更多本地車手,推動香港越野單車運動發展。他並期望一眾越野單車「新手」、「好手」及「發燒友」利用在南大嶼山新建的訓練場及現有越野單車徑,享受騎越野單車的樂趣,並同時欣賞郊野公園美麗的自然景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