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范長江」行五載 訪神州探「帶路」

2018-12-03
■「范長江行動」5周年慶典。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范長江行動」5周年慶典。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逾360學子走21線路 見證祖國改革開放成果 為未來拓廣闊出路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范長江行動」昨日舉辦五周年慶典,逾200名曾到不同地方採訪、考察的年輕「記者」歡聚一堂。這些曾參與活動的學生,就像是「讀者的眼睛」,邊行走、邊觀察、邊思考、邊寫作,足跡踏遍祖國的西北、東北、中原、沿海,在國家蓬勃發展的時代背景下,又親身走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見證了祖國改革開放成果,將嶄新而豐富的見聞給予讀者,亦為自己的未來開拓了更廣闊的出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詹漢基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編輯、范長江行動同學會主席李大宏,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香港報業公會會長李祖澤,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朱挺,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范長江行動同學會執行主席姜亞兵,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全國政協委員李文俊、蘇長榮,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外務)楊志剛等為慶典主禮。

自2014年「范長江行動」展開以來,已有超過360名來自不同大學的傳媒學子,行走21條各具特色的線路,在當地進行採訪,並撰寫了內容多元化的報道。為嘉許表現傑出的同學,主辦方特設「五周年特別大獎」,從五年來的最佳報道金獎中評選出「范長江行動」五周年最佳新聞獎金獎一名、銀獎銅獎各兩名;又根據採寫新聞的態度、質量以及團結精神等原則,評選出五周年卓越表現獎。

此外,大會亦按今年暑假活動中同學們的表現,評選出2018的最佳新聞圖片獎、最佳新聞寫作獎(金、銀、銅)和最佳新聞報道獎(金銀銅),上述各個獎項昨日舉行頒獎禮(見另稿)。

李大宏:體驗祖國河山壯麗

李大宏致辭指,2014年夏天,20名香港傳媒大學生從香港出發,來到范長江當年西北之行中行程最長、地域最廣、寫作文章最多的甘肅,沿茷e輩足跡進行實地採訪寫作,了解西北的歷史文化和發展現狀,開創了香港傳媒學生到內地實地採訪實習的先河,獲得了巨大的成功,「站在成功的起點上,『范長江行動』不斷開拓創新,擴大規模,延伸線路,在香港和祖國內地乃至世界各地間架起一道道溝通的橋樑。」

他續指,學子們在行走中觀察、接觸、採訪,從中體驗祖國河山壯麗、歷史文化悠久與經濟民生發展,領略各地民風人情和歷史文化,同時探究「一帶一路」成果,了解改革開放40年來祖國取得的偉大成就。他強調,未來將繼續帶領更多香港有志青年踐行新聞初衷,向世界出發,探尋發展機遇,成就人生夢想。

陳積志:增身份認同拓眼界

陳積志表示,由首次舉辦「范長江行動」以來屢獲好評,參與活動的學生增強了對國家的認識、對國民身份的認同,亦開拓了他們的眼界,希望社會各界與特區政府攜手並肩為青年創造良好的發展機遇,讓青年好好裝備自己,為祖國和香港作出貢獻。

李文俊:機遇給有準備的人

身為范長江行動同學會副主席的李文俊則提到,不少香港的青年人都想去內地、粵港澳大灣區,以至「一帶一路」的城巿尋找機會發展,但這需要多經歷學習才能抓住機會。香港騰飛的歷史,就是述說茪@代又一代的香港青年抓住國家發展機遇、靈活應變、艱苦奮鬥的歷史;台下的年輕人作為香港新生代傳媒人,更加可以在國家發展的機遇到來之際,扮演重要的角色,「而機遇只青睞有準備的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