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燒車搶警槍釀逾百傷 暴徒攻入凱旋門

2018-12-03
■大批暴徒聚集於凱旋門下。 法新社■大批暴徒聚集於凱旋門下。 法新社

法國群眾抗議提高燃油稅的示威愈演愈烈,數千名穿荂u黃色背心」的示威者前日在首都巴黎市中心遊行,其間有暴徒大肆縱火破壞及搶掠,更在著名地標凱旋門塗鴉,與防暴警察爆發激烈衝突,引發法國自2005年以來最嚴重的城市騷亂。警方發射催淚彈及水炮驅散,衝突造成最少133人受傷,包括23名警員,另有412人被捕。總統馬克龍譴責示威者的暴力行徑,揚言予以嚴懲。政府發言人格里沃表示,當局考慮頒佈緊急狀態,以防局勢惡化,他同時敦促和平示威者重返談判桌。

前日是示威者連續第三個周末上街抗議,當局指全國共有7.5萬人參與示威,單在巴黎便有5,500人。警方早有部署,在香榭麗舍大道實施管制,檢查進入人士的身份證明文件和搜查隨身物品,示威隊伍起初和平遊行,但到了尾段接近杜樂麗花園一帶,一批混入遊行隊伍的蒙面青年突然發難,他們手持鐵棒企圖衝破警方防線,破壞附近商店櫥窗及汽車,不少汽車被推翻,部分滋事者更縱火燒車及建築物,最少一輛警車及兩幢建築物火光熊熊。警方發射水炮及催淚彈驅散暴徒,雙方爆發激烈衝突。

凱旋門被塗鴉 拆櫃員機

部分滋事者走到凱旋門,移走保護凱旋門下方一戰無名英雄紀念碑的圍欄,聚集高唱國歌,有人在凱旋門牆壁塗鴉,噴上「黃色背心將取得勝利」等口號。一名美聯社記者稱,警員及部分示威者試圖保護紀念碑,警員發射催淚彈驅趕人群。傳媒發放的照片顯示,放置於凱旋門內部、象徵法國的瑪麗安娜像遭人擊碎。

在巴黎聖拉扎爾車站,有銀行遭示威者破壞,另有保險公司招牌被噴上「馬克龍入獄」字句。在著名旅遊區馬德萊娜,法國巴黎銀行分行的自動櫃員機被人從牆中拆出,銀行外牆亦被噴上「誰散佈痛苦就會掀起怒火」。

馬克龍落區視察被噓

騷亂持續至入夜,不少汽車仍在焚燒,街上充斥濃煙和催淚氣體。當局封鎖市中心多個地區及通往凱旋門的所有道路,並以安全理由下令關閉市中心20個地鐵站。警方譴責數百名極右及極左分子挑起事端,當局接獲近190宗縱火報告,20名警員受傷,消息人士指出,有放在警車內的步槍被搶走,未知是否裝有子彈。一名示威者情況危殆,相信他試圖扯下金屬圍欄時,被圍欄壓下受傷。

在阿根廷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的馬克龍,前日公開譴責威者的暴力行為,強調沒有任何理由容許示威者攻擊執法人員、搶掠商舖、縱火、威脅行人及記者安全。馬克龍斥責滋事者只想引發混亂,不願見到法國進步,聲言會將他們繩之以法,「我一向尊重社會進行討論的權利,亦會聆聽反對聲音,但永遠不會接受暴力」。他昨日返國後,與總理菲利普及內政部長卡斯塔內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事件,並前往凱旋門視察,其間部分圍觀民眾發出噓聲。

警方宣稱,暴力行動是由極右及極左分子引發,不過卡斯塔內稱,大部分被捕人士都是受到激進組織煽動的一般示威者。司法部消息人士透露,繼巴黎前日發生騷亂後,南部城市納博訥昨日有示威者闖入高速公路,並焚燒一個收費亭,里昂附近連接法國東南部及東北部的A6高速公路,亦遭示威者堵塞。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