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柴達木盆地:探明頁岩油儲量逾2000萬噸

2018-12-0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通過三年來的立體勘探,柴達木盆地初步探明頁岩油儲量2,000萬噸以上,且已生產25萬噸,表明柴達木盆地的頁岩油勘探已在中國陸上擁有了一席之地。」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稱「青海油田」)副總經理、勘探開發專家張道偉昨日受訪時表示。

頁岩油是以頁岩為主的頁岩層系中所含的石油資源,其中包括泥頁岩孔隙和裂縫中的石油,也包括泥頁岩層系中的緻密碳酸岩或碎屑岩鄰層和夾層中的石油資源。近年來,頁岩油逐漸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這種石油含氫、氮、烴、氧化合物,屬於非傳統油,主要存在於頁岩層中,可以將其轉化為原油。

張道偉表示,通過三年來的試採,基本形成了一套適合柴達木盆地頁岩油勘探開發的技術路線,為大規模開發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