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霧鎖西湖 霾伏京師

2018-12-03
■本輪重污染過程中,5個城市發佈了紅色預警、73個城市發佈了橙色預警、1個城市發佈了黃色預警。圖為12月1日遊客在北京故宮神武門東側城牆外遊覽。 中新社■本輪重污染過程中,5個城市發佈了紅色預警、73個城市發佈了橙色預警、1個城市發佈了黃色預警。圖為12月1日遊客在北京故宮神武門東側城牆外遊覽。 中新社

內地79市無藍天 專家稱今年冷空氣弱於常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上一輪大氣重污染過程尚未完全散盡,京津冀及周邊、汾渭平原再度遭遇重度污染,與之前幾輪污染天氣相比,是次重污染範圍較廣。長三角北部地區也被霧霾侵襲,全國多個城市被霧霾圍城,79個城市相繼發佈不同等級空氣重污染預警。進入11月後,京津冀及汾渭平原已經歷多次重污染天氣。生態環境部分析,今年,冷空氣強度弱於常年,靜穩(不擴散)、高濕(溫度高濕度大)和逆溫(地面溫度隨高度而增加)基本同時存在,是導致重污染出現頻率較高的關鍵氣象因素。

生態環境部日前發佈消息,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長三角地區北部正在發生一次大氣重污染過程。京津冀等全國多地被濃重的霧霾籠罩。本輪重污染過程中,5個城市發佈了紅色預警、73個城市發佈了橙色預警、1個城市發佈了黃色預警。專家表示,此次重污染過程影響範圍廣、污染程度較重,為今年秋冬季以來最嚴重的一次霧霾天氣。

局地能見度不足200米

中央氣象台數據顯示,12月2日早晨至上午,北京東部和南部、河北中南部、山東西部、河南大部、安徽東部、江蘇西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霧,其中,北京東北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和東南部、江蘇南部、浙江北部的部分地區有能見度不足500米的濃霧,局地有能見度不足200米的強濃霧。

是次重污染天氣,長三角地區亦未能倖免,杭州等地亦陷入「霾伏」。內地「環保達人」鄒毅也忍不住在微信朋友圈抱怨:原本打算在西湖晨練,卻被大霧天攪和了。杭州啥時候趕上北京的節奏了呢?

11月以來,京津冀及汾渭平原已經歷多次重霧霾,自11月12日以來,短短20天內,北京已經連續三次發佈重污染預警。霧霾為何如此頻繁?生態環境部據國家氣候中心最新研究結果分析,目前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處於厄爾尼諾狀態。受其影響,中國的冷空氣強度弱於常年,北方地區靜穩天氣發生概率隨之增高。今年11月以來的幾次重污染過程,靜穩、高濕和逆溫基本同時存在,是導致重污染出現頻率較高的關鍵氣象因素。研究成果也表明,空氣污染和氣象條件之間存在相互反饋機制,不利的氣象條件對PM2.5的「反饋作用」使PM2.5濃度出現「爆發性增長」。

污染物遠超環境容量

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亦對媒體分析說,這次大範圍的重污染還與近期出現的沙塵天氣有關,根本原因是當前污染物排放總量還遠超環境容量。

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表示,重污染天氣的過程確實和氣象因素有關,大霧和沙塵天氣都加重了重污染的程度。「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目前大氣污染治理取得的成果還是初步的,還不太穩定,遇到氣象條件不利時還有波動和反覆。就像一個人在大病初癒後,稍遇風寒就可能感冒咳嗽。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仍然任重道遠,還處在攻堅克難、啃硬骨頭的關鍵時期。」劉友賓說。

劉友賓強調,重污染天氣等環境問題,歸根到底是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問題,根本原因在於當前污染物排放總量還遠超環境容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