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觸屏機勁多菌 超廁板198倍

2018-12-03
■有顧客在捽鼻後直接觸摸屏幕點餐。■有顧客在捽鼻後直接觸摸屏幕點餐。

6快餐店點餐機2港鐵售票機驗出大腸桿菌

英國8間麥當勞的自助點餐機觸控屏幕日前被指含糞便細菌,此類自助點餐機近年在本港快餐店廣泛應用,與港鐵售票機運作近似。為了解其衛生情況,本報記者日前隨機抽取本港6間連鎖快餐店及2個港鐵站共8個自助點餐機及售票機的樣本,委託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檢測,結果顯示所有樣本的總含菌量極高,更含有大腸桿菌,在總含菌量上,比早前有傳媒進行的家用廁板總含菌量檢測還高出198倍。醫學界人士表示,大腸桿菌會引致腹瀉,最嚴重可致腎衰竭,提醒市民接觸屏幕後宜清潔雙手。 ■圖 / 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為了節省人手及方便顧客,近年不少連鎖快餐店設有以輕觸式屏幕運作的自助點餐機,可加快顧客落單時間;而早年使用自助售票機的港鐵,最近亦換上新一代的觸控屏幕售票機,兼具增值八達通功能。由於此類自助點餐機及售票機,每日有大量市民使用,故此須定期清潔屏幕,才可保障衛生。

8樣本尖咀點餐機最多菌

究竟這類儀器屏幕的衛生程度如何?記者於上周五早餐時段以隨機方式在太子、旺角及尖沙咀四個連鎖快餐集團共6間快餐店,以及在旺角與尖沙咀港鐵站共2部售票機抽取化驗樣本,記者按照浸大生物系研究員梁浩文指示,先將密封的棉花棒拆開沾上蒸餾水,塗抹以上8部自助點餐機及售票機的輕觸屏幕表面,取樣後放到密封袋中儲存,然後交予他檢驗樣本含有的總含菌量即細菌菌落(CFU)數值,結果顯示共8個樣本的細菌菌落數值極高,首3名內的第一名及第三名,分別是兩間連鎖式快餐店的尖沙咀(樣本1)及旺角(樣本6)分店的自助點餐機,每毫升細菌菌落各為239,000及58,000,而第二名的尖沙咀港鐵站售票機(樣本7),其每毫升細菌菌落為71,000。

捽鼻後點餐 滿佈指模灰塵

浸大生物系研究員梁浩文指,他將棉花棒樣本放在培植機中測試,結果發現總含菌量相當多,尤其是大腸桿菌。而早前有傳媒檢測家用廁板的總含菌量為1,200,換言之,今次8個檢測樣本的總含菌量比家用廁板還高,以首名比較高達198倍。事實上,記者在採集樣本時,曾目擊有顧客在捽鼻後直接觸摸屏幕點餐,亦見部分屏幕有手指印及滿佈灰塵,令人懷疑是否有定時清潔。

有關輕觸屏幕的衛生問題,腸胃肝臟專科醫生張鼎堅表示,空氣及四周環境滿佈各類細菌,例如金黃葡萄球菌及大腸桿菌等,由於空氣濕度及環境不同,很難確定細菌可在屏幕上生存多久,故顧客觸摸後應清潔雙手及進食前洗手;而相關公司亦要定期用酒精等清潔屏幕。張稱,大腸桿菌會引致腸胃炎,一般在感染6小時至8小時後發病,患者若在1天至2天後未能自行痊癒,並出現持續屙嘔及發燒,應盡快求醫;而大腸桿菌最嚴重可致腎衰竭,情況較罕見。

樣本總含菌量結果

測試樣本      總含菌量CFU/ml(細菌菌落/每毫升)

1.尖沙咀快餐店A自助點餐機    239,000

2.太子快餐店自助點餐機      12,000

3.*旺角港鐵站I Centre      312,000

4.尖沙咀快餐店B自助點餐機    29,000

5.旺角港鐵站售票機        18,000

6.旺角快餐店A自助點餐機     58,000

7.尖沙咀港鐵站售票機       71,000

8.尖沙咀快餐店C自助點餐機    7,000

9.旺角快餐店B自助點餐機     19,000

註:是次檢驗由浸大生物系研究員梁浩文進行。

*此不納入屏幕測試範圍,

屬電腦鍵盤的另一檢驗總含菌量樣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