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秉自貿理念 達合作共贏

2018-12-03
■當地時間11月30日,習近平出席了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G20峰會。 美聯社■當地時間11月30日,習近平出席了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G20峰會。 美聯社

就貿易問題提三堅持 撐開放要包容跟規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1月30日下午和12月1日上午,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繼續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討論貿易問題時,習近平提出三點堅持(見表),並呼籲各方共同做大國際貿易的蛋糕,讓經濟全球化更好惠及各國、各階層人民。這次會議也通過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宣言》(下稱宣言),就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等問題達成共識。

在討論貿易問題時,習近平指出,首先,G20各成員應該堅持開放導向,秉持自由貿易理念,保持和擴大市場開放,在互通有無、優勢互補中實現合作共贏。第二,應該堅持包容導向,共同做大國際貿易的蛋糕,讓經濟全球化更好惠及各國、各階層人民。第三,應該堅持規則導向,為國際貿易健康發展提供穩定、可預期的規則和制度環境。G20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可以在營造一個有利的國際貿易環境方面發揮政治引領作用。

促履巴黎協定 推動全球低碳轉型

關於氣候變化,習近平指出,氣候變化是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一個重大挑戰,需要我們攜起手來共同應對。11月30日,中國、法國、聯合國共同舉行了有關活動,重申落實《巴黎協定》的堅定承諾,發出了推動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的強烈信號。我們應該繼續本蚨c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感,為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提供政治推動力。各方應不折不扣履行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巴黎協定》中的承諾,強化2020年前行動力度,推動全球綠色低碳轉型。發達國家應兌現到2020年每年籌集1,000億美元資金的承諾,向發展中國家轉讓先進技術,幫助他們提高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中方期待《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卡托維茲大會如期完成實施細則談判這一核心任務,將《巴黎協定》中明確寫入的「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落到實處,推動在減緩、適應、資金、技術等各方面取得進展。中方願與各方共同努力,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通過峰會宣言 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12月1日14時15分許,峰會閉幕,並通過了宣言,就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世貿組織改革、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達成共識。

宣言還承認,在全球經濟強勁增長的同時,各國增長欠缺均衡,下行風險猶存。宣言關注貿易問題,並重申運用所有政策工具以實現強勁、可持續、均衡和包容性增長,通過對話和行動增強信心、抵禦風險。

阿根廷總統馬克里在峰會閉幕時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G20領導人峰會機制啟動10年後,已成為一個「對話與合作的共同空間」。作為此次G20領導人峰會的主席國,阿根廷的責任就是促使各方「達成共識」,在當前的國際形勢下通過協商達成協議。

馬克里同時強調貿易和開放的重要性。他還呼籲「每一個人」都繼續致力於應對氣候變化。

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將於2019年在日本大阪舉行。

習近平提三點堅持

應該堅持開放導向 秉持自由貿易理念,保持和擴大市場開放,在互通有無、優勢互補中實現合作共贏

應該堅持包容導向 共同做大國際貿易的蛋糕,讓經濟全球化更好惠及各國、各階層人民

應該堅持規則導向 為國際貿易健康發展提供穩定、可預期的規則和制度環境

資料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