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窮得只有幸福

2018-12-03

余似心

我伯娘年近九十,丈夫已逝無兒無女,曾患腸癌,靠綜援金生活,獨住公屋。縱使如此,她每天都笑容滿臉,笑的時間肯定較我或我所認識的任何人還要多,她總覺得自己是個幸福的人!

伯娘和大伯在家鄉結婚,四十多年前才來香港和大伯一起生活,做過多年的簡單工作謀生,但可惡的老闆以她是農婦詐騙她工資。從到香港的第一天,她便和大伯跟荍畯怳@家生活,因為無能力在外租房子。在她七十多歲時大伯因肝癌離去。其後她也因急性腸癌需即日通宵做手術,救回了一命!

我孩子長大後居住地方不足,我也要退休,便決定為她申請公屋,兩年便批了市區的新屋h。跟荍畯怳@家四十多年,她哭茪ㄙ祪W住寧可回鄉去,我讓她回鄉試住一個月,回港後她乖乖地搬新居。安頓後,我為她申請綜援,由於資格符合很快便批了下來,除有基本生活費外,無須支付租金,醫療費也終身免去,讓她可安心生活。我常帶她回家短住以適應新環境,後來她寧可留在自己的家,便知道她適應了。

伯娘是那種人家對她好一點便感到是大恩惠的人,她常笑蚢鴽睇※g路時遇到「好姐姐」指點;錯上巴士又有「好叔叔」告知如何轉車;電器壞了屋h的「好哥哥」為她修妥;跟h內的街坊熟絡後,她又笑述「好婆婆」一家邀請她去飲茶;又有「好婆婆」每天和她一起買R;管理處裡全是「好姐姐」;屋h的「好醫生」給她很多藥;「好姑娘」很細心,說時總是笑個不停,在她身邊都是好人圍繞似的。她最大樂趣是看電視,投入得會和劇中人對話,提醒主角要趨吉避凶。她常對我說:「嘻嘻嘻嘻,一切都好啊!幸好妳替我申請公屋和綜援!」

對蚋眾瑼漱j伯娘,我便明白一個人是否幸福,取決於個人是否知足、有否一顆赤子之心。伯娘的幸福,也要感恩我們有一個體諒的政府和福利機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