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故宮養心殿彩繪寶匣亮真容

2018-12-06
■故宮養心殿的寶匣經修復後再展出。江鑫嫻  攝■故宮養心殿的寶匣經修復後再展出。江鑫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經過為期2個月的研究、開啟、修護工作,在故宮養心殿修繕中發現的首隻彩繪寶匣在故宮文物醫院內展露真容。寶匣內的經卷、金錢、金銀銅鐵錫五種元寶、五色寶石、五色緞、五色絲線、五香、五藥和五穀,經過修護進行展示。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寶匣內物品較為豐富齊全,表明養心殿在紫禁城建築中具有較高的地位。待2020年6月養心殿修繕完成,經過修復的寶匣也將「歸安」。

據介紹,寶匣作為古建築的鎮宅之物,放置在建築正脊正中的脊筒內,脊筒正中位置也叫「龍門」或「龍口」。「龍口」中放置寶匣,不僅是古人天人合一、順從天道、祈求上天護佑的心態折射,也是驅除邪魔,祈求入住平安,保佑建築屹立不倒,避免火災的象徵。

今年9月,養心殿啟動大修,寶匣也被請出並「擺駕」故宮文物醫院進行研究、修復。文物醫生首先用五種方法對寶匣進行了清潔,並提取了相關數據。檢測發現,這一精美的彩繪寶匣共使用了6種顏料和一層封護層。目前, 寶匣中寶物的保護和修復工作已完成,文物醫生對其進行了黏接和封護,防止其繼續氧化腐蝕。

養心殿寶匣形狀為扁方形,其上可見青龍彩繪,標註年款顯示「嘉慶六年七月二廿」字樣,廿字較為模糊,是否為廿,後面是否還有「日」字,有待考證。寶匣彩繪圖案為一條青龍正龍圖形,龍頭下面有寶珠一顆,正龍以藍色即青色為主色,配有其他顏色。檢測分析得知,紅色顏料為硃砂,藍色為石青,綠色為氯銅礦。

故宮文保科技部副主任屈峰介紹,寶匣尺寸邊長為27厘米,高為6.5厘米,開口處可見有類似金屬錫的物質將匣口邊緣封住無法打開,經過分析檢測確定為鉛錫焊料,寶匣基底為鉛錫合金。經開封檢查甄別,匣內放經卷,金錢,金、銀、銅、鐵、錫五種元寶,五色寶石,五色緞,五色絲線,五香,五藥和五穀。其中的24枚「天下太平」漢、滿文款金幣,檢測分析結果表明金幣的材質為16K金;5顆小寶石都有鑽孔,黃色、棕色、藍色和綠色寶石材質均為玻璃,紫色寶石為水晶。目前,經卷、五色緞和五色絲線均已糟朽,依稀可見;五香、五藥和五穀都已腐爛,難以分辨。

單霽翔表示,工作人員還會整理出完整的研究資料,記錄在紙質文本上或電子存儲設備內。待到寶匣「歸安」時,這些資料或將被一同存放於養心殿正脊正中的脊筒內。

另據,故宮古建部副研究員徐超英介紹,寶匣也有等級之分。根據殿宇等級不同,它的材質、尺寸及紋飾亦不盡相同。寶匣多呈長方扁匣形,有銅、錫、木質三種材質。紋飾最為精緻的當數養心殿寶匣,為彩色繪龍紋,顏色極其艷麗。

故宮博物院從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修繕古建築,在修繕過程中取出的寶匣及清宮遺留的共計五十餘件。寶匣等級最高的應為太和殿。然而,並不是所有殿宇都可以請出寶匣,如去年5月體元殿修繕時,打開正脊筒瓦未見寶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