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語言的美麗陷阱

2018-12-06
■共同語言是熱戀的前奏曲。(設計圖片)  作者提供■共同語言是熱戀的前奏曲。(設計圖片) 作者提供

連盈慧

都說男女相戀,最重要有共同語言,有了共同語言,等同有了牽線紅娘,談婚論嫁就水到渠成了。可是有沒有想到,共同語言,對那些不滿家庭或者離家出走的少男少女來說,有時也是戀愛的無形惡媒?

多少這類情竇初開天真或無知的少男少女,一旦相遇,首次約會,視對方為初戀對象時,其中一人說了句:「家人不了解我!」另外那個就激動到答腔:「我也討厭父母!」就很容易引為知己,急於組織新家庭了。

少年婚姻破裂,不少也由那麼一句共同語言開始,婚姻不是大家約會找個地點吃飯喝喝飲品那麼簡單一回事,婚後彼此生活習慣合不來,他發覺她不是他理想中的她,她也發覺他不是她理想中的他,加以少年氣盛,結果就必然分手告終。

至於較為姻緣美滿,真正有了共同語言而結合的,似乎大多還是同行同業男女同事吧,公司話題談不完,相處日子長久,而又熟知對方脾性,自然沒理由婚後生活不愉快,只是當舊的共同語言談厭了,婚後生活欠缺新的共同語言,也是另一危機;尤其是當中一方轉了行業,一旦有了新的共同語言對象,後果如何,旁人也可想像出來,娛樂圈中這類怨偶便多得很;此外有嫌家中那個不比家外那個有更多共同語言,婚姻還不閃亮紅燈!

最心懷不軌的「共同語言」,還是有心解珮的神女說了句︰「我老公怎樣怎樣......」有心尋夢的襄王也回應一句:「我老婆怎樣怎樣...... 」一次偶遇擦出火花,有感相逢恨晚,互相有意無意交流配偶的負面訊息,一個暗示老婆是人家的好,一個暗示老公是人家的好,借共同語言互訴衷曲,往往也是今日畸形社會不少中年已婚男女,不惜破壞雙方本來幸福家庭,硬製出悲劇收場的孽緣元素,前面提及不滿家庭無知少年男女的婚姻,只是天真得可憐,還不至於帶有情慾的邪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