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萬象靈犀】上海博物館開展280餘件中國歷代漆器珍品

2018-12-06
■展覽現場■展覽現場

戰國彩繪漆鎮墓獸,唐代銀平脫花鳥狩獵仙人紋鏡,宋元黑漆蓮瓣形奩......「千文萬華--中國歷代漆器藝術展」日前在上海博物館拉開帷幕,280餘件自戰國時期至20世紀的中國漆器珍品在此集中展出。

中國是漆器的發源地,河姆渡文化遺址中已發現距今7,000年的漆器。漆器是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的重大貢獻。戰國至漢代是中國漆器史上最光輝燦爛的時期,該時期的禮儀、生活、喪葬用品都可用漆器製作,各地墓葬中出土的以彩繪為主的漆器數以萬計;宋元明清時期則是漆器史上的第二個高峰,漆器品種繁多、數量可觀,且以藝術品居多,出現了「千文萬華」的局面,這也是此次「千文萬華--中國歷代漆器藝術展」展示的重點。

步入上海博物館一樓展廳,昏暗的展陳空間分為「漆彩飛揚」「清雅素髹」「雕錦鏤華」「螺鈿萋斐」「金髹彩妝」「閩風瑞光」六個部分,280餘件中國歷代漆器珍品各具特色,涵蓋了彩繪、素髹、雕漆、螺鈿、金飾、建漆等中國漆器史上兩大高峰時期的多數工藝品種,讓觀眾得以窺見戰國時期至20世紀中國漆器的工藝特色與藝術面貌。

如清代螺鈿鈿片薄如蜂翼、細若秋毫,構圖、配色模擬書畫趣味,隨彩而施,光華可賞;江蘇省常州市武進縣村前鄉宋墓出土的朱漆戧金人物花卉紋菱花形奩、浙江省瑞安市慧光塔出土的識文描金舍利函,分別代表了宋代戧金、描金漆器的最高水平,堪稱國寶。另有宋元時期的黑漆螺鈿樓閣人物圖菱花形盒、黑漆螺鈿人物圖圓盒,屬海外回流文物,國內罕見,十分珍貴。

據上海博物館館方透露,此次漆器藝術展特別借展了浙江省博物館、常州博物館、福州市博物館、大同市博物館所藏7件重要出土漆器珍品,有些堪稱頂級國寶,自出土以來從未離開過當地;另有270餘件屬上海博物館館藏文物。

這也是上海博物館時隔近40年,再度推出漆器特展。由於漆器對保存和展出環境的要求都非常高,考慮到文物安全,上海博物館常設展館中並沒有漆器展館。特展讓更多漆器文物得以「走出深閨」。

策展人、上海博物館工藝部研究館員包燕麗告訴記者,此次展覽的所有漆器展品中,有90%是首次面向國內觀眾公開展示,「儘管漆器在不少國人的印象中是『小門類』,但漆器是中國的國粹,戰國漢墓當中出土的漆器成千上萬。中國歷代漆器,可以是日用品,也可以是高檔禮品,是中國人真正的一種奢侈品。」據悉,「千文萬華--中國歷代漆器藝術展」將在上海博物館展至2019年2月24日。■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