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面朝大海心花開 「藍色空間」更醒神

2018-12-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背山面海,不僅是「風水好」這麼簡單,中大最新研究更發現,住在港灣、海岸等「藍色空間」,的確有益身心健康。該研究為亞洲首個同類研究,結果刊登在國際醫學期刊《Health & Place》。

中大證多看海可減抑鬱

「香港中文大學-埃克塞特大學環境持續與應變聯合研究中心」進行了一項「藍色空間 (港灣、海岸及海灘)」對香港市民身心健康影響的研究。研究發現,藍色的空間有助身心健康,對長者的功效更是明顯。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至生領導的研究團隊,訪問了約1,000名接受「中大賽馬會大腸癌教育中心」篩查研究的參加者,其中80%受訪者為50歲以上人士。

研究發現,住處可以眺望海景的受訪者對整體自身健康有較高的評價;在餘暇常到訪「藍色空間」的受訪者,自我感覺身心更健康,患上抑鬱症的風險也較低。

研究人員發現,如果從住處到藍色空間只需10分鐘至15分鐘的路程,加上良好的配套設施及郊外生態,可提高居民前往的意慾;若在藍色空間花一個小時進行較高強度的運動,對身心更有益。

埃克塞特大學博士Jo Garrett表示,至少對長者而言,港灣、湖泊及海灘等環境是重要的公共衛生資源;雖然是次研究並不能指出藍色空間能提升健康水平,但考慮收入及年齡等因素後,他相信是次結果將成為日後同類研究的基石,有助進一步了解居住環境和藍色空間對身心健康的效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