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字靠把口 無「鼠」用電腦

2018-12-11
■張世豪(左)開發全港首套協助肢體殘障人士的聲控軟件,讓他們可以自主地使用電腦,右為其指導老師蔡冠球。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張世豪(左)開發全港首套協助肢體殘障人士的聲控軟件,讓他們可以自主地使用電腦,右為其指導老師蔡冠球。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浸大殘障生研軟件助同道 料10個月後創社企推出產品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一般人輕鬆「一Click一按」滑鼠和鍵盤,就能完成大部分電腦操作,但對肢體殘障人士而言,這「舉手之勞」絕不輕易,甚至是難以跨越的數碼鴻溝。患有大腦麻痹症、只有右手一隻手指可以打字的浸大碩士生張世豪,早在一年半前已決心運用科技克服障礙,研發出全港首套協助肢體殘障人士的聲控軟件,提升用家打字與操控滑鼠的能力。項目已獲社創基金資助10萬元,預計在10個月後創立社企公司,把產品推出市場。

現就讀浸大高級信息系統理學碩士的張世豪,自小患有大腦麻痹症,體能為健全人士五分之一,只有右手一隻手指可以打字,因此在學習上需要較其他人付出更多努力。

張爸爸分享指,大腦麻痹症患者的肌肉會產生不自主動作,很難將手放到如字母鍵盤上的特定一點,而且病者每天的狀況都不一樣,使用坊間其他的電腦協助軟件都不太理想,「世豪平均一分鐘才能打一兩個中文字,而且他那些是無情力,常會將鍵盤上的字母按鈕弄至飛脫。」

加快操作速度準確性

世豪若要寫一封50字詞的英文電郵,需時達45分鐘,而這是在配備完善下的理想情況,若用街上的普通電腦,根本難以做到。為克服上述難關,張世豪在一年半前開始研發輔助軟件「CP2JOY」,協助殘障人士以一般電腦用操控桿(joystick)和簡單語音指令來操作電腦,以取代傳統鍵盤和滑鼠。

世豪分享的新軟件以聲控為主,減少使用者的肌肉活動,以加快他們使用電腦的速度和按鍵準確性,軟件只需使用電腦內置的麥克風,一個市面上流通的操控桿,或以新型號電動輪椅上的操控桿取代已可使用,不需購買額外裝置。

世豪的指導老師、浸大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蔡冠球進一步解釋指,系統所需的操控桿代替滑鼠移動鼠標,而「左click」等功能鍵就由聲控操作,「軟件其中一項功能,可讓用家自選最佳單字聲控電腦,例如可預設英文單字『A』作為滑鼠單擊」。

以世豪的情況為例,他能夠準確發出「O」、「E」、「A」三個英文單音,於是可將它們預設為「快選」、「Backspace」、「滑鼠左鍵」等功能的聲控指令,用家只需一喊已可完成相應動作。

有USB可「即插即用」

同時,系統並設「滾動式選擇字母」輸入方法,讓使用者看見所需字母轉動到一個特定位置時,配合上述自定義的聲控選定單音,便可選擇該字母。系統亦為用家預設一些鼠標常用位置,協助控制操控桿感困難用家。

世豪表示,有關軟件不需安裝額外驅動程式,一隻USB便可「即插即用」,用後打字速度有明顯改善,同樣50字詞的英文電郵,只消約10分鐘便可完成。

蔡冠球指,系統的打字功能現時支援英文及數字,但原理上亦通用於中文打字,會是世豪將來的研發方向。

至於商品化後的收費方式,蔡表示目前仍待研究,而目前坊間同類軟件收費約為每月300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