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海園蝕2.3億 連續3年虧損

2018-12-13
■海園的全新燈光匯演將運用扣人心弦的多媒體特效及精彩表演。■海園的全新燈光匯演將運用扣人心弦的多媒體特效及精彩表演。

全年入場人次維持580萬 暫無意加票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海洋公園公佈2017/18財政年度業績,年內錄得16.862億元收入,按年上升4%,惟仍錄得2.365億元淨虧損,比對上一個年度多蝕210萬元,業績連續第三年「見紅」。海洋公園解釋,淨虧損輕微擴大,是由於服務投資增加、設施維修成本及其他營運成本上漲,加上折舊高等所致。至於全年入場人次為580萬,與上一個年度持平,海園指暫時未有計劃上調入場票價。

海園昨日公佈截至今年6月30日止的2017/18財政年度業績報告。公園期內錄得收入16.862億元,較上年度的16.198億元按年上升4%。全年入場人次為580萬,與上一年度相若。

海園解釋,由於在娛樂和遊人款待服務方面的投資增加、設施維修成本及其他營運成本上漲,加上折舊高等,令公園出現2.365億元淨虧損,比上一年度錄得虧損2.344億元多蝕210萬元。惟因公園的晚間零售、餐飲和娛樂項目以及不斷擴展的全年活動,市場均反應熱烈,故有助抵消期內惡劣天氣造成的負面影響。

海園提到,因公園加強在中國內地及多個重點亞洲市場的推廣,令個人遊旅客數量增加約11%;惟卻因旅行團客量在下半財政年度下調,抵消升幅。至於海外旅客整體數字亦維持平穩。

STEAM令教育項目更充實

海園主席孔令成表示,上年度海園為邁向成為國際級度假區的目標,取得良好進展,年度內錄得的收入增長,顯示他們擴闊公園收入來源的努力獲得回報。

他指出,公園於過去一年提升了消閒娛樂及夜間遊園體驗,加強推廣以吸引新客源,並透過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STEAM)元素,令教育項目更充實。同時,公園亦積極採用嶄新科技,提升遊人體驗和擴展餐飲服務。

海園於上年度共完成18個關愛社群項目,總值逾1.86億元,接近46萬人受惠;並捐出1,100萬元予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用作保育亞洲區的生物多樣性。

政府於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曾公佈撥款3.1億元予海園,海園指出,計劃將款項運用於推行各式各樣旅遊推廣及教育項目,其中重頭項目是創作一個具標誌性的夜間多媒體特效匯演。

燈光匯演由頂尖公司製作

海園介紹,燈光匯演由世界頂尖的多媒體娛樂製作公司製作,透過結合影像、燈光、建築、聲音和特別效果,將公園的夢幻水都湖畔及夜空融為一體,讓觀眾投入到香港觀光和動物保育故事中。

海園亦正檢視其策略定位,全面評估範疇包括未來消費者趨勢、目標消費群眾、對於度假娛樂體驗的期望、市場動態及競爭情況、設施、服務及產品以至市場推廣及人力資源。

一年內712動物死亡

海園年報顯示,過去一年園內有712隻動物因各種原因死亡,其中魚類佔90%。

當中最為人熟知是8月中旬,公園為患病的5歲雄性南澳樹熊「熙熙」進行安樂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