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批反對派「輸打贏要」

2018-12-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高等法院昨日裁定「一地兩檢」安排符合基本法,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歡迎法院裁決,證明有部分人質疑「一地兩檢」的合法性是不必要。他們並批評反對派「輸打贏要」,抹黑香港良好法治。

梁家傑陳淑莊抹黑港法治

在法院作出裁決後,反對派轉而攻擊法院。梁家傑昨日在facebook發帖稱,是次裁決證明不能再「單靠法治」去保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聲言「假如當權者要粗暴破壞體制,司法體制亦難以扺擋」。該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更稱,基本法已被中國憲法「騎到頭上」,而如今法庭的決定說明它同意基本法對香港人的保障「已經被削弱」。

張國鈞:是否合憲消疑慮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非常歡迎法院作出的裁決,法官在判詞中明確表示「一地兩檢」安排符合基本法,已消除部分人有關該安排是否「合憲」的疑慮,反映過去一段時間社會上的質疑是過慮的。

他並批評梁家傑等反對派的言論,是在挑戰香港的法治和司法制度,並質問梁家傑倘他對香港的法治有質疑,就不應該繼續在香港的法律界服務。

林健鋒:莫再阻撓港發展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監督基本法的實施,同時有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因此人大常委會去年底通過「一地兩檢」安排絕對合法合憲。

他強調,「一地兩檢」是便利市民的良方,隨茧籊M出爐,反對派不應再炒作有關議題,不要再與民為敵,不要阻撓香港趕上國家高速發展的快車。

鍾國斌:今次判決有理據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指出,香港的司法制度一直都獨立、持平,今次判決亦一如既往地有理有據。針對「長毛」梁國雄聲稱會提出上訴,他則認為人人都有上訴權利,但看他們的理據,相信只會浪費時間及公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