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沙中線聆訊】監督顧問:受邀才巡查 路線港鐵定

2018-12-14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工程獨立調查委員會昨日繼續訊,監督港鐵工程的運基顧問公司項目經理麥汝文作供時稱,根據合約要求,運基負責監督沙中線工程的成本控制、施工進度及公眾安全,但由於工作量大,日常巡查工作主要由港鐵地盤團隊負責。運基須收到屋宇署轄下建築物條例小組及鐵路拓展處的邀請,才會到工地巡查,每3個月到工地巡查一次,每次逾3小時。

港鐵律師提及東面連續牆頂部被削去石屎,及使用連續鋼筋代替螺絲帽接駁,超過30個倉有改動,且相關改動會影響工程進度,認為運基會特別監察,及到工地巡查時會發現事件。

麥汝文不同意,解釋工地有某些區域限制進入,故未必會發現連續牆施工涉及改設計。

調查委員會主席夏正民質疑,若連續牆涉改動的工序僅需時一天至兩天,運基巡查地盤或未發現,但現時連續牆施工改動涉及大範圍,且長達數個月,問麥汝文:「是否你們漏看?」

不會突擊檢查

麥汝文解釋,顧問屬支援角色,故必須收到屋宇署轄下的建築物條例小組及鐵路拓展處的邀請,才會到工地巡查,每3個月到工地1次,每次3小時,且每次的巡查路線都會由港鐵建議,鐵路拓展處與運基會給予意見。

夏正民問及是否會有突擊檢查,麥汝文指不會,並指一日前會與鐵路拓展處約定時間,然後由港鐵建議巡查路線。

調查委員會成員 Peter Hansford 追問港鐵是否可選擇自己想檢視的部分,麥汝文認同,惟指由於工地部分區域或存有危險性且去不到,故由港鐵提出巡查路線,但鐵路拓展處會給予意見。

港鐵律師再次質疑,運基巡查地盤時應發現連續牆修改,若未有發現即代表未能做好工作。麥汝文並不同意,又指在工地將連續牆削低是慣常做法,會誤認此舉是將混凝土的導管拆走。

夏正民問及雖然運基的合約未有包括地盤巡查,但如何確保妥善監督施工程序。

麥汝文表示,這並非他們的責任,並指運基工作量大,需同時監督多個工程,沒有多餘人手,故除非屋宇署特別要求,否則不會到工地巡查。

另外,沙中線工程設計顧問-阿特金斯顧問結構團隊主管李運祥作供時指,原本的設計清晰顯示東西走廊層板需與通風槽層板同時澆注石屎,亦不涉及削低連續牆。李運祥說,如以長鋼筋代替螺絲帽連接月台層板,一定需要先更新圖則及向屋宇署申請批准。

政府律師提到屋宇署2015年7月曾收到港鐵提交的報告,但當中描述最新的施工進展與李運祥的設計圖則不符。李運祥解釋,自己只是負責做設計,沒有到工地做監督,亦沒有參與撰寫報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