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青年缺網安意識 少換密碼亂用Wi-Fi

2018-12-14
■陳文浩(左二)表示,部分青少年誤以為網絡世界不受規管,建議政府從小學開始就加強教育青少年網絡守法和安全意識。■陳文浩(左二)表示,部分青少年誤以為網絡世界不受規管,建議政府從小學開始就加強教育青少年網絡守法和安全意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有調查發現,本港有近55%青少年的網絡安全意識一般,部分人更欠缺上網操守。專家指一些青年誤以為網絡世界不受規管,建議政府加強教育青少年網絡守法和安全意識,從小向青年灌輸正確互聯網使用觀念。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與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在今年3月至6月期間訪問1,739名本港中學生及大專生,發現近55%受訪者的網絡安全意識一般,他們會毫不猶豫地使用公眾場所的Wi-Fi上網,或使用公眾場所的免費充電器。

借手機遭轉不雅片 小六生墮法網

近80%受訪者亦不會在加入社交網站前閱讀政策指引,或定期更新手機密碼,反映他們不太重視網絡安全問題。有經常借出個人智能手機給朋友使用的13歲小六男生,曾在不知情下被朋友利用其手機接收和轉發了其他同學如廁的片段,因而被控以不誠實使用電腦罪名。

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成榮表示,青少年的「網絡違規行為」與缺乏網絡安全意識 、網絡受害及攻擊他人的信念等多個因素有顯著關聯,擔心若青少年持續在網絡上受害,他們將有機會變成加害者。

調查並發現,有部分青年欠缺上網操守,例如有中五男生獲電腦科教師信任而給予學校的內聯網密碼,協助管理內聯網,但他卻多次在未經准許下登入內聯網,修改一位老師的個人資料作報復行為,學校得悉事件後報警,該男生最終控告以不誠實使用電腦罪名。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陳文浩表示,部分青少年誤以為網絡世界不受規管,他們可不負責任地匿名行事,建議政府從小學開始就加強教育青少年網絡守法和安全意識,向年輕人灌輸正確價值觀念,和認識與網上犯罪有關的最新資訊,並建議家長和教師亦應提升科網知識,及早識別高危的學生。

青協同時建議政府提供免費無線網絡給市民時,應在登入使用免費無線網絡時加入「安全錦囊」或「危機提示」的內容,以提高使用者的網絡安全意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