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自助圖書站見效 尖沙咀開分店

2018-12-14

為提升閱讀風氣,政府去年底於西灣河推出全港首個自助圖書站,為市民提供24小時借閱、歸還、繳款及領取預約書目服務。事隔一年,第二個自助圖書站昨日正式啟用,選址人流不俗的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劇場,康文署並作出多方面的改善,預計每日服務使用量可接近400次。

香港公共圖書館總館長李子俊昨日表示,首個自助圖書站已啟用一年,合共處理7.8萬項借閱、歸還及預約書本的資料,平均每日提供245次服務,當中歸還服務佔65%,借閱及預約服務佔35%。

他指出,自助圖書站目的是讓市民在彈性時間享用圖書館服務,16%使用量在圖書館閉館後的時段,即晚上8時至12時期間錄得,反映相關時段有一定的需求。

料人流足夠支持新站使用

他續說,第二個自助圖書站鄰近不少文化表演場地,附近亦是天星碼頭及巴士總站,假日亦有不少「一家大細」,相信有足夠人流支持該站的使用。

第二個自助圖書站位於文化中心的建築群內,設計靈感取自文化中心的獨特建築形態,與周邊環境互相呼應。同時,站內亦設大約8個座位,供市民借閱書籍後坐下短讀,如同「小型圖書館」。

李子俊並介紹,設置該自助圖書站時汲取先前的經驗,並作出多方面的改善,包括增加藏書量達335本、強化機械臂、於圖書目錄中新增「分類」選項等,預計每日可提供約140項借閱及預約服務、250項歸還服務,「現時首個自助圖書站的使用量為目標的大約一半,期望第二個可達70%。至於整體成效則需要待3個自助圖書站落成後才可分析。」

他並透露,第三個自助圖書站設於沙田港鐵大圍站附近,但由於該地點非康文署用地,需與其他政府部門溝通協調,目前進度良好,預計明年上半年投入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珈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