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倡學生上網搵料 電影遊戲推科普

2018-12-19
■1980年,莫毅明(左)在北京與鍾家慶教授合影。■1980年,莫毅明(左)在北京與鍾家慶教授合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柴婧) 莫毅明從小就視在學術界甚有影響力的愛國數學家華羅庚為學習榜樣,加上自身在數學表現出的過人天分,故在小學便立志要走數學之路,中學已訂立清晰的生涯規劃。

根據自身成長經驗,莫毅明建議特區政府多啟發年輕一代對數學的興趣,讓他們認識數學的重要性,也可用戲劇、電影、遊戲等活潑手法推廣科普。

勿把數學只視為技術

與中學便學懂微積分的數學天才莫毅明不同,大多數人更需要明白數學這門基礎學科的效用究竟為何。

莫毅明舉例指,像大家常用的Google搜索引擎就是利用了數學的線性代數原理,由此可見數學的價值。他認為基礎教育的老師需要向學生解釋出學問背後的機理,而非只是以考試為目標。

香港現時積極推行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教育,莫毅明認為數學是當中的基礎,但涉獵的範圍太少,「現在把數學作為一個技術,這是錯誤的。」他強調,「技術是很重要,但在技術前要有宏觀的綱領、再發展、再創新,科學的創新,要做人家想不到的東西,只做技術,不會有跨時代的創新。」

他認為,幫助學生打好基礎非常重要,「知道學問有哪些基本元素、基本範疇之間有何關係。」當代學生應要善用互聯網查找資料,同時多和朋輩互相交流,「閒談也很重要,傳遞學問有很多種渠道。」

莫毅明認為,要啟發學生的興趣,並非僅靠一所學校的力量,而需要有協作計劃,可以讓中學和大學聯合構思新點子,例如請中學生試讀大學課程,亦可通過戲劇、電影、遊戲等多種方式。

同時,他強調,要消除家長和學生對出路的擔憂,「特區政府要讓他們了解到香港需要科研人才,認識到將來會有愈來愈多的政府員工需要有自然科學,例如數學、工程的學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