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特寫】愛中史喜寫詩 初填詞憶亡父

2018-12-19
■2008年初,莫毅明獲2007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後與父母親及妻子合影。■2008年初,莫毅明獲2007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後與父母親及妻子合影。

在普羅大眾眼中,數學家通常是絕頂聰明、邏輯緊密,卻不擅言辭。莫毅明不同,不僅精通多國語言,更熱愛中國文化、歷史,更會在興致濃時,吟詩寄情,創作完成多年後,他還會再斟酌修改。對於寫詩作詞,莫毅明是認真的。

莫毅明的父母十分關心國家發展,不僅會追看內地文藝工作者在港的演出,還會追看新聞等,潛移默化中,令莫毅明從小對中國文化產生興趣。自幼接觸詩詞歌賦的莫毅明,特別能體味古文之美,寫新詩、古文不在話下,他還會如古代文人雅士般,以詩會友,切磋技藝。

8年前,莫毅明的父親離世,觸動男兒情腸,他寫下第一首詞,「......猶記床前兒女願,慈父話,繞屋樑......思念萬般心坎掛,情怎說,訴天蒼」寄託哀思。■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