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特稿】涉獵領域多 「解題」視角寬

2018-12-19
■2005年,莫毅明(右)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與Masatake Kuranishi 教授參加「複分析、微分幾何與偏微分」會議。■2005年,莫毅明(右)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與Masatake Kuranishi 教授參加「複分析、微分幾何與偏微分」會議。

莫毅明主要研究純數,但亦了解數學其他領域的知識,這令他解決問題的視角較一般人寬闊許多。最近他正和另外兩位科學家合力解決一個經典的數學問題--Hyperbolic (雙曲) Ax-Schanuel Conjecture (猜想),他相信問題解決後,有望發展出一個新的數學範疇。

他透露,自己2016年與合作夥伴開始就相關問題討論,去年展開合作,他解釋道,他以幾何的創新視角解決相關問題,令產生新研究領域和範疇有很大可能,希望幾何和數論可以建立橋樑,自己可以訂立一個新的綱領和研究問題,未來讓更多人參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