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古人重視冬至 今人卻沒假放

2018-12-19
■按照天文台的計算,春分才是第一個節氣。 視頻截圖■按照天文台的計算,春分才是第一個節氣。 視頻截圖

二十四節氣,是指中國農曆入面,表示季節變遷的二十四個特定時節,每個大概相隔十五日。

民間多數都會以立春為首,大寒結尾。但其實按照天文台的計算,春分才是第一個節氣。

中伏、中秋、霜降,哪個才是二十四節氣?

其中霜降才是二十四節氣,是秋季最後一個節氣,有天氣漸冷,開始降霜的意思。至於很多人選的中伏,其實並不是節氣,所謂冷在三九,熱在三伏,當中所講的三伏,就是七月頭至八月中,分為初伏、中伏、末伏。

二十四節氣裡面的大暑,正正就處於中伏這個時段,可以說是一年之中最熱的時節。

哪個節氣有得放假?

冬至在香港並不是公眾假期,古人認為,冬至是二十四節氣的起點,所以這天在古人心中的地位很高。早在漢代的時候,冬至當日,朝廷上下都會放假,店舖不開門,親戚朋友就會互相拜訪。去到唐宋時期,冬至更是祭天祀祖的日子,皇帝會到郊外舉行祭天大典,當時還足足放7天假。

時至今日,澳門仍然將冬至列為公眾假期,而今年的冬至(12月22日)是星期六,所以很多人都有假放啦。■香港天文台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