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美猴王」六小齡童做客河南現場指導小朋友耍金箍

2018-12-20
■六小齡童指導現場觀眾。■六小齡童指導現場觀眾。

內地央視86版《西遊記》美猴王扮演者六小齡童日前做客河南鄭州圖書大廈購書中心,舉辦新書《猴王世家》簽售會,並作會前分享。分享會現場氣氛活躍,座無虛席,一眾紅衣小記者難掩見到偶像時的激動之情,端坐聆聽,不時互動。此外現場還來了不少中青年,甚至老年粉絲。

分享會上,六小齡童首先分享了自己目前在為傳播「西遊文化」所做的主要工作。雖時隔多年,《西遊記》中台詞仍由他信手拈來,他引用《西遊記》中一句台詞孫悟空的台詞:「師父,天和地本來就是不全的,經卷哪來齊全之理。」告誡小朋友,取經九九八十一難,必須要學會堅持,雖然不是努力了就一定能取得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能取得成功。

在現場小調查裡,沒有看過86版《西遊記》的竟不出意外地無一人。六小齡童也激動地說:「有時候會感覺自己可能是全中國,甚至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有那麼多看過我的戲的人。」的確,六小齡童扮演的孫悟空已經成為幾代人心中的經典。有人說經典是用來超越的,在六小齡童看來,我們所應做的是不要害怕被別人超越,而是把自己做大做強。對待專業,他說就是要做到「 人無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絕,人絕我化」。他還寄語現場的小朋友以後在自己的工作中也一定要做精做深,不要貪多求快。

活動中間,六小齡童邀請幾位小朋友現場展示猴王經典動作並做指導。一段親自上陣的棍棒雜耍更是讓觀眾彷彿又看到了那個「猴裡猴氣」的孫悟空,引得叫好鼓掌聲一片。在他看來,演好孫悟空最重要的就是要演出吳承恩老先生筆下孫悟空的魂,他主張只要魂不變,風格可以百花齊放。「我總跟他們說不要學我的風格,要學裡面的精神,比如豫劇《三打白骨精》裡面也有孫悟空的形象,風格可以多種多樣,這就像取經磕磕絆絆,但是方向不變。」

面對質疑和誤解,他說需要去溝通和交流,但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有夢才有好夢,去追夢才能實現夢。」年近花甲,他表示不想安享晚年,相反地他仍要繼續奮鬥下去。■六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蕊、通訊員 谷素梅 鄭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