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環保素材建田園 重拾人間淨土

2018-11-14
■菜園收穫豐富。■菜園收穫豐富。

「世外田園」環境幽靜,放眼望去都看不到高樓大廈,空氣特別清新宜人。除了是一片可以耕種的農地外,也是三五知己來放鬆的好地方。Joey說:「平日主力農耕,周末除了農耕外也會接待來農莊遊玩的朋友和客人。無論是大人還是小朋友,來到這裡都會覺得很悠閒寫意。」周末此舉除了可以與朋友及客人增進聯繫,分享農莊的美好外,也可以讓她辦一些收費的活動補貼一下經營農莊的支出,「我會辦一些創意工作坊,例如教畫石頭畫、種盆栽、用有機菜包餃子等。因為養了羊、豬、狗等等,還可以辦一些親親小動物活動。」

不過Joey說要辦活動也不易,因為要經常推陳出新,有時真是絞盡腦汁。好處是因為一個人收百多元,辦一次人數多的活動就有過千元收入,可以幫忙補貼其他開支。「不過我不會把這裡變成遊樂場,農耕一定是行先。如果有人當這裡是partyroom而來,我會坦白跟他說這裡更適合來閒聊、放鬆。」

Joey發現,在這個環境休憩,人與人之間重拾了真正的交流,讓人流連忘返。「朋友或者客人來到,都是傾閒偈,連手機也不再看,重拾人與人之間真正的交流。以前返工和香港人一樣壓力很大,放工後回家因為不開心,有時會和丈夫吵架。相反,一起經營農莊後,雖然一開始也很辛苦,但因為大家一起有同一目標,反而經常有講有笑。」

重視環保價值

Joey丈夫從事裝修生意,所以幫忙農莊的設施建設,那間小屋就是丈夫用作裝修時被棄置的二手建築物料建成,連屋內所有傢具、牆紙,也是他執回來的二手貨。Joey說:「本來裝修這一行其實不太環保,所以更加想做點事情去減少浪費。雖然是二手,但我很有要求,傢具的顏色要融合到整體,質素也要好,一點也看不出是執回來的。」除此之外,田園有一些舊式公園才看到的遊樂設施,例如鞦韆、搖搖板等,「這些也是我丈夫用二手物料打造出來的,感覺很懷舊呢!」

Joey表示,自己年輕時已經很注重綠色生活,很喜歡把廢物拿去回收,但以前丈夫會質問她做這些有什麼用。當時她就已經堅持自己一套:「當時就是想,如果連自己也不去做,其他人就更加不會去做。」這份堅持,到了今日也成功打動了丈夫。

不一樣的家長

Joey本身有一個正在讀小學的女兒,打理農莊後,也讓她看到一種與別不同的親子之道。她說,女兒有空就落田玩,幫忙種菜,而Joey也從沒有像其他「怪獸家長」那樣,讓女兒參加各種補習班、興趣班。「我不想給她壓力,覺得她返學開心就足夠。我阿媽經常批評我,說我應該幫女兒追成績、報班,但我會堅持自己一套。」

她覺得,女兒在田裡反而可以學到課堂學不到的溝通技巧,也結交了很多朋友,比起放學就被家長扔到補習班的小朋友更開心。「因為有時也有學校老師帶隊來參觀,所以我女兒認識到很多其他學校的小朋友。現在很多小朋友其實不懂得和別人溝通,反而讓女兒在田裡玩,她不只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交流,也可以和很多來遊憩的成年人、老人家談天,學懂關心別人。」她續說:「或許放去補習社就不用湊女,母女也不用為了學業問題而鬧交,但其實是一種逃避,所以現在很多家長和子女關係都不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