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故宮手遊元旦上線 畫中探秘千里江山

2018-12-29
■工作人員介紹《繪真.妙筆千山》。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工作人員介紹《繪真.妙筆千山》。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北宋天才畫師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圖》將被通過遊戲的方式再度推廣。故宮博物院昨日舉行發佈會稱,該院與網易聯合開發了手機遊戲《繪真.妙筆千山》。明年元旦,這款以故宮藏青綠山水畫《千里江山圖》為創作藍本的輕度解謎類遊戲,將在App Store上首發,全球200多個國家同步發行。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將《千里江山圖》借助互動敘事手遊這種形式「跨時空」「跨界面」地呈現在大家面前,這是一次精彩的創新。

據介紹,遊戲設計之初,故宮博物院的專家們與遊戲製作團隊花費巨大精力,對以北宋名畫《千里江山圖》為代表的青綠山水畫進行了仔細研究。製作團隊借鑒古畫創作技法,通過技術手段使靜態圖畫轉為動態呈現,盡力還原古畫的真實面貌。

《繪真.妙筆千山》以《千里江山圖》中不同經典場景為創作藍本,採用橫版平面視角與3D自由大視角結合的方式,淋漓盡致地營造出「如入畫境」的體驗。在設計上也降低了遊戲的操作複雜性及解謎難度,讓玩家可以更純粹地享受遊戲過程,雋永的畫風,神秘的故事,動人的音樂,開啟一段奇妙的青綠山水之旅。

事實上,這並非故宮首次包裝《千里江山圖》。此前故宮舉辦的「古畫會唱歌」活動中,以此畫為創作靈感的《丹青千里》就已被廣為傳唱。

普及傳統文化 「讓文物活起來」

對於為何這幅名畫會被更多地以現代方式傳播的問題,故宮表示,《千里江山圖》是以礦物顏料繪成,其色濃郁鮮艷,歷經千年流轉,依舊色彩艷麗,然而出於文物保護的考慮,這幅畫極少公開展出。2017年,故宮舉辦了「千里江山--歷代青綠山水畫特展」,一度觀眾需要排號參觀。因此,故宮嘗試用遊戲的方式,再次「讓文物活起來」。

單霽翔表示,故宮博物院一直以來都在不斷探索文化資源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方式,此次通過與網易的合作,故宮文化與新科技文化連接、融和,不斷迸發新的創意,滿足大家的需求。不論是關注書畫的人,還是鍾愛遊戲的人,都會自然被吸引,這有助於推動傳統文化的普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