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YouTuber CatGirl:追夢很辛苦 但我很享受

2018-12-30
■CatGirl樂觀面對所有惡言。■CatGirl樂觀面對所有惡言。

「嗨!又係我CatGirl呀!」相信經常瀏覽影片分享網站的話對CatGirl這名字絕不陌生,CatGirl是一名YouTuber,她跟攝影師Ken共同在影片網站YouTube中創立名為「CatGirl貓女孩」的頻道,近乎以兩日一片的速度上載影片,創立頻道的三年間已擁有四萬多名訂閱者,其頻道主要以分享日常生活、試食為主。創立頻道之初,CatGirl和Ken均是以半職YouTuber的身份製作影片,而在數月前,二人決意辭退原來服務性行業的工作,成為全職YouTuber。

兩人也坦言在創立頻道之初,未有想過會成為全職YouTuber。「我們拍YouTube就是為了追夢,有喜愛的事情就應該趁年輕去闖,這才沒有遺憾。」「一開始我們也只是為了交功課而上載影片,慢慢地就發現當中的樂趣,所以便一邊讀書,一邊拍片。起初為半職YouTuber,慢慢地頻道便累積了一些訂閱者,我們也不想因畢業後要工作而放棄拍片,那時頻道也是剛剛開始,拍片的收入也不高,所以我們便各自工作,拍片就當作我們的興趣。」

網絡攻擊比僱主鬧更難受

在數個月前「CatGirl貓女孩」漸上軌道,拍片賺取的收入也能支撐CatGirl和Ken基本的生活,因而二人便決心成為全職YouTuber。跟很多有名氣的YouTuber不一樣,CatGirl和Ken並沒有簽約成為KOL經理人公司旗下的藝人,在他們的背後沒公司支持,由構思題材、拍片、剪片甚至洽商廣告也是二人自己完成。

「其實有很多事情我們也是見步行步,我們從小到大也沒想過會以拍片為職業,但我們現在都覺得既然拍片是我們喜歡的事情,這工作又可以維生,所以就決定轉職。」成為全職YouTuber後,CatGirl和Ken更專注在拍片上,也多了時間拍攝不同類型的短片,例如二人早前就到泰國旅遊兩個月,這也是二人在做半職YouTuber時沒辦法做到的事,「因半職的時候生活還要兼顧另一份工作,旅行沒可能說去就能去,兩個月的旅行更是沒可能。」當然二人是次在泰國旅遊也成為了拍片的題材,「那時候幾乎每天都是在做有關YouTube的事情,不是拍片就是剪片或開直播,雖然很忙碌,但還是覺得很充實。」CatGirl笑說。

年輕人脫離打工族就是不想受氣,但像CatGirl和Ken般成為全職YouTuber,形式轉變為自僱人士,原來也不代表不會受氣,網絡上Hater(酸民)的說話更是難聽,「Hater的說話已不是受氣那麼簡單了,可說是人身攻擊,這必定比打工僱主鬧你更難受。」CatGirl不是賣美貌,外貌身材常常成為網民攻擊的對象,Hater們不單止在影片的下方留言,更甚的是還會特意在討論區中發文攻擊她,「打工若僱主人身攻擊你還可以告他,但在網絡世界上根本很難阻止別人的攻擊,所以我覺得做YouTuber比打工更辛苦,承受的壓力更大。」

在最初遇到Hater時,CatGirl坦言壓力十分大,經常和Ken訴苦甚至忍不住哭泣,但CatGirl仍以樂觀的一面面對鏡頭,面對Hater的攻擊,CatGirl並沒有自怨自艾,「我就是想透過自己鼓勵大家,不是每個人都是完美的,我的外貌甚至曾被人標籤成『不正常的人』,但每個人都會有用處,我希望大家面對Hater時不要輕易放棄,我也不會放棄的。」

不為賺廣告做不喜歡的事

即使CatGirl外表常被攻擊,但她直言不會因Hater的評論而減肥,更不會為吸引訂閱者而拍一些自己不喜歡的題材,「其實很多纖體公司、健身公司也有聯絡過我們,說要和我合作,替我減肥,我知道了若然我去拍減肥片一定會吸引更多訂閱者,但我通通都沒有答應,因為我不喜歡做這個事情,我也不想因要吸引訂閱者而去做一些我不喜歡的事。」

CatGirl表示以往她曾是個沒有自信的人,但現在因她投入去做自己喜愛的事情,反而能透過拍片克服了自己沒自信的一面,也更認識自己,「YouTuber是一個追夢的行業,當中工作發生的事會有苦有甜,但就算工作十分辛苦,我也很享受,因為這是我十分喜愛的工作,也是因為YouTuber這工作令我開心、自信了,也使我更堅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