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Barbie「半職」KOL:我想要選擇權

2018-12-30
■Barbie■Barbie

專業化妝師Barbie是資深Blogger,原本是白領設計師,因是喜歡化妝,立志做化妝師,所以從了解化妝品內容,學習化妝技巧開始,她2009年開始自己寫Blog分享心得及資訊,結果累積了一定的知音,開始有人欣賞她,透過網絡互動找她幫忙化妝,教化妝講座、有生活網站找她做化妝美容版的專欄作者,她很開心將化妝興趣變成職業,就更投入認真寫Blog,如今既是化妝師又是Blogger及網站編輯兼專欄作者,以三種身份生活。

若賴以為生會變得濫發文

Barbie拒做全職KOL,她認為:「KOL本來就不應是一份職業,KOL是對一些事和物給一些評價,分享心得,可以做推介,但要對自己的評論負責任,如今許多人當成全職就失去了意義,因為你會為賺錢變得濫發文,濫接Job。我寧願做「半職」,因為不想完全依賴產品廣告贊助費生活,我想要選擇權,堅持寫自己喜歡的內容,不合心意的產品不會推介和吹噓,要肯定自己介紹的東西有質量的。更不想為做出位言行來呃Like,達到爭取工作、爭取廣告的目的。」

她知道自己這種老老實實耕耘的做法會比較蝕底,但不介意,她要透過自己寫的內容贏得粉絲的信任,有粉絲會在網上邀約她幫手化妝,教化妝,每個機會都是自己慢慢建立互信關係贏回來的,令她很有滿足感。她喜歡目前的生活方式,三方面的收入可以養活到自己。

自由職業收入不穩定,沒有退休金,年紀大了沒保障,做全職化妝師不是更好?「入化妝品公司做人事複雜,通常是由公司派工作的,不喜歡的也要做,日子耐了會呆滯。自由接Job時間自由,有發揮,自己話事,滿足感大。又可接觸不同人和事,開心許多。生活最重要是開心,安全感不是來自一份穩定工作。」

「我亦有自己目標,儲蓄多兩年金錢和經驗,我希望開一間教化妝的工作坊,幫人化妝及教人化妝扮靚。也希望找到品牌合作更理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