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海味之冠」鮑魚 性平味甘 養血益胃

2018-12-30

鮑魚是中國傳統的名貴食材,其肉質細嫩、鮮味濃郁,位列八大「海珍」之一,素稱「海味之冠」,是極為珍貴的海產品,在國際市場上歷來享有盛名。不僅如此,鮑魚營養豐富,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本草綱目》中記載,鮑魚性平,味甘,鹹,可明目補虛、清熱滋陰、養血益胃、補肝腎,故有「明目魚」之稱。今期,趁新年前,以鮑魚入饌,製作三款養生菜。 文、圖︰小松本太太

鮑魚的營養價值極為豐富, 含有二十多種氨基酸,每百克鮮鮑魚肉含蛋白質23.4克,脂肪3.4克,鮑魚高蛋白,低脂肪,無機鹽鈣32毫克,鐵3.0毫克,還有相當量的碘、鋅、磷和維生素A、D、B1等氨基酸種類齊全,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微量元素。

同時,鮑魚肉中如EPA、DHA、牛磺酸以及超氧化物歧化J等生理活性物質的含量也較為豐富。中醫認為,鮑魚具有滋陰補養功效,是一種補而不燥的海產,正如《食療本草》記載,鮑魚「入肝通瘀,入腸滌垢,不傷元氣。壯陽、生百脈。」《黃帝內經》亦記載,以鮑魚汁治血枯。

而且,鮑魚肉中能提取一種被稱作鮑靈素的生物活性物質,實驗表明,它能夠提高免疫力,有保護機體免疫系統的作用。鮑魚能雙向性調節血壓,原因是鮑魚能「養陰、平肝、固腎」,可調整腎上腺分泌。因此,鮑魚亦有調經、潤燥利腸之效,可治月經不調、大便秘結等疾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